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接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型融媒体报道⑨

勇做新时代弄潮儿

  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许多诞生于改革开放之初的浙江企业正在进行着两代人的交接班,这其中就包括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局,能否和老一辈浙商一样继续勇立潮头,是所有接班人面临的巨大考验。

  在进入公司之初,我就从岳父的创业故事中,看到了老一辈浙商敢闯敢拼、抢抓时代机遇的精神:在改革开放之初,他们率先“下海”,凭借着浙江较为彻底的制度改革优势,把握住了短缺经济下的商机;进入新世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他们又及时转型,拥抱外向型经济的浪潮,抢占国际市场。

  近两年来,国际市场风云变幻,外向型企业面对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也让我们这些接班者站到了风口浪尖。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不少企业的海外订单出现波动,我们需要直面挑战;面对国内的消费升级、直播带货、C2M(用户直连制造)模式兴起等浪潮,传统制造业或将迎来一次重新“洗牌”的机会,我们需要把握机遇。

  在我出任公司总裁时,岳父希望我将企业做成“百年老店”。而如今,面对眼下的变局,作为接班者的我要像他一样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继续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作者系浙江宏一集团总裁)


浙江日报 接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型融媒体报道⑨ 00006 勇做新时代弄潮儿 2020-06-02 浙江日报2020-06-0200012 2 2020年06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