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瑞安“老乡民警”助企招工返岗

  本报讯 (瑞安日报记者 钱枫枫 通讯员 李秧) 日前,在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一社区,民警余纯华耐心地向社区居民宣讲瑞安复工复产相关政策。余纯华是都昌县公安局民警,2016年,他受聘到瑞安市公安局南滨派出所协助所在辖区服务新居民。作为瑞安市务工人员主要输入地,江西、贵州等地在瑞安务工人员众多。为了更好地服务瑞安新居民,瑞安市公安局推出“乡情警务”模式,余纯华在内的多名外地籍民警到瑞安担任“老乡民警”。

  瑞安企业陆续恢复生产,但不少返乡务工人员因为交通问题和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担忧,迟迟没有返岗复工。为缓解用工难题,瑞安的“老乡民警”配合开展复工招工工作,5名外地籍民警回老家“上岗”。

  “江西是我老家,很多在瑞安务工的老乡我都认识,沟通起来方便,可以帮忙做点工作。”余纯华迅速在多个老乡微信群里发布相关政策信息,并利用人缘、乡缘、地缘的优势,主动走访当地商会、瑞安商会及社会知名人士等,请他们牵线搭桥。余纯华还特别制作了复工招工的电子宣传手册。

  老杨是浙江一家汽配公司的经理,在瑞安工作多年,在江西老乡中有一定影响力。看到余纯华发出的信息后,老杨随即在老家江西鄱阳自发组建“鄱阳返瑞复工群”,先后吸引了300余名有复工意向人员入群,帮助他们解决返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我们和工作组安排了免费专车接送务工人员返回瑞安,以乡镇为单位发车,每人之间隔一个座位。”和余纯华一样,贵州籍“老乡民警”田勇这段时间也正为复工招工东奔西走。

  目前,“老乡民警”已顺利协助招引各类返回瑞安复工人员1100余名。


浙江日报 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00003 瑞安“老乡民警”助企招工返岗 2020-03-10 20551516 2 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