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浙江重症护理支援队驰援武汉42天,重症监护室开始出现空床位——

“我们感觉越来越有希望了”

  接通沈新电话的时候,她正准备去医院工作。几天前,她所在的浙江重症护理支援队,被国家卫健委、人社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这是一支由来自全省多家医院的30位重症护理人员组成的队伍,除了3名男护士,其余都是“女汉子”。大年初三傍晚,他们从全省各地紧急集结,坐上开往武汉的绿皮火车。第二天早上抵达武汉后,大家立即到武汉市肺科医院进行院感、防护的培训,很快进入重症监护室增援。来自浙江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士长沈新有着20多年的工作经验,是这支队伍的组长。

  武汉市肺科医院是武汉最早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3家定点医院之一,重症监护室共有20张病床,收治患者均为危重症患者,基本为气管插管使用呼吸机患者,大量患者正进行ECMO、CRRT治疗。在这里,工作难度和强度都非常大。

  这是一支充满力量的队伍,是一支集聚众多女性的队伍,是一支拥有敢打必胜信念的队伍。持续工作一个多月以来,队员不仅要观察瞬息万变的病情,要管理各种生命支持工具,还要面对气道开放患者释放在环境中的飞沫和气溶胶。吸痰、俯卧位通气、肺部物理治疗、口腔护理……穿上防护服后,一切工作所消耗的体力值都是加倍的。队员们充分发扬重症护理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冲在最前线,救护生命垂危的病患。当患者病情变化需要进行持续性血液净化时,接到医院通知的他们没有任何怨言,立即赶往医院,只希望能够尽心尽力地照护病患,一起对抗病魔。“共事的都是来自重症监护室的护士,所有的操作我们都熟悉,只是换了个环境。我们把每一步的防护流程都铭记于心,进入病房前都会互相提醒、互相鼓励。”余姚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魏鲜说。普陀医院重症监护室的虞丹旎前不久因为劳累而身体不适。“我是年轻人,睡一觉便满血复活,明天依然是满满的热情。”在日记里,她这样写道。

  有件事令沈新印象深刻。一次,有名患者在抢救,隔壁床的大伯一直在敲床沿。因为用着无创呼吸机,隔着面罩,说的又是武汉话,沈新一开始没明白他在说什么。她贴近大伯身边,终于明白大伯想喝点营养液。沈新帮大伯热好了营养液,稍稍揭开面罩,将吸管送到大伯的嘴边,他慢慢地吸吮,沈新则盯着监护仪看着氧饱和度的变化,调整着手上无创面罩的位置和力度,尽量让大伯能在保证氧饱和的基础上喝完这杯营养液。看着邻床将被抬走,大伯用手机打出:“我不想像他一样,求求你!”沈新的眼睛瞬间湿了:“会好的,一切会好起来的,我们一起加油!”隔了几天,沈新再去的时候,大伯挥挥手打了招呼,还竖起了大拇指。沈新问:“爷爷你记得我吗?”大伯居然跟她点了点头。

  每天,摘下护目镜,脱下防护服,取下N95口罩,沈新看着自己胖胖的脸上深深浅浅的压痕,由衷地感觉:能自由地呼吸,真好;有能力帮助别人,真好。

  3月9日,离开浙江已经42天了,沈新却很少察觉日子的流逝。她念得更多的是:今天有没有收新患者?患者的情况在好转吗?令人高兴的是,好消息越来越多。这段日子,武汉市的病患数量持续减少,方舱医院也陆续休舱。从上周开始,沈新们工作的重症监护室内,逐渐出现了空的床位。“治愈和好转的人数都多起来了,我们感觉越来越有希望了!”沈新说。


浙江日报 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00003 “我们感觉越来越有希望了” 2020-03-10 浙江日报2020-03-1000006 2 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