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今日温州

“一平方”消保服务工作的温州实践

  温州银行保险机构的大厅,是和别处不同的:在大厅的醒目位置,都有一块面积至少一平方米的宣传牌,上面清楚地标着银行的各项便民服务内容。在宣传板的不远处,设有一个“便民服务点”,里面预备着饮用水、老花镜、药箱、轮椅、婴儿车等各种便民物品,可以随时取用……

  “空间有限、服务无限”,这是温州银保机构“一平方”消保服务工作的写照,也是承诺。

  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营业部

  走进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营业部大厅,一面面积达25平方米的墙上贴着一张醒目的“中国银行一平方消保服务”示意图,详细罗列了各项便民服务举措。该行从去年该项工作启动以来,不断改善与提升服务内容与质量,并对硬件设施全方位改造升级,在去年的20多项便民服务基础上陆续新增了30多项便民用品。目前,该行的一平方消保服务实现了全辖机构网点100%全覆盖,其中分行营业部成为温州金融业“一平方”消保服务的“排头兵”,向全市各大金融机构进行亮相展示,先后接待同业和兄弟行观摩学习30多次,参观人数总计2700余人。

  农业银行温州分行小南路支行

  农业银行温州分行则成立“一平方”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支行对照成立项目组,明确牵头部门及负责人,并将“一平方”工作纳入支行绩效考核。该行确定小南路支行为“一平方”标准化建设样板点,设计制作“一平方”及“最多跑一次”公示牌、各区域标识、一次性告知小卡片等模版。在常规的“一平方”消保工作之外,该行还增加个性化动作,启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建设,突出服务文化、便民服务、客户体验、智能服务、消保普及等五大特色,将基础无障碍服务设施作为网点标准配置,纳入网点建设标准体系。

兴业银行温州分行营业部

  兴业银行温州分行作为“一平方”首批示范网点之一,扎实推进“一平方”消保服务工作,以分行营业部为样板,在全辖开展“服务提升”活动,从夯实服务基石、优化服务流程、打造标准网点等方面入手,将用心服务、全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贯彻在日常业务经营的方方面面,不断深化消保服务内涵,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持续优化金融消费环境,打造有温度的责任银行。

浙商银行温州分行营业部

  为更好地实施“一平方”消保服务,浙商银行温州分行营业部推出了不少特色服务方便客户,如专门设立“妈咪暖心小屋”,配备婴儿床、婴儿推车、暖奶器、纸尿裤等16种设备,解决了“背奶妈妈”的困扰;设立“儿童游玩区”,为随父母来办理业务的小朋友提供舒适的娱乐场;提供“专车接送”“公交站点接送”等服务,方便广大客户办理业务;提供“整点服务”“幸福早点”“茶点时光”等服务,提升客户来网点办理业务的幸福感;成立了“老年学院”服务,让老年客户除能在该行办理业务外还能学到更多的金融知识,丰富其闲暇时光。

华夏银行温州分行营业部

  华夏银行温州分行在厅堂设立“理财销售双录”专区,在客户等待区摆放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知识等宣传资料,对公众进行广泛教育宣传。该行营业部还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办公室,畅通消保问题反馈渠道。此外,该行辖内各营业网点均在营业场所放置便民服务箱,提供针线包、常见药品、饮用水、老花镜、雨伞、擦鞋机、点钞机、碎纸机、复印机、免拨直通客服电话等便民服务,并根据营业网点实际情况,提供充电宝、轮椅、婴儿车、宠物屋、母婴室等便民服务,设立无障碍通道;设置特殊群体优先窗口,公示无障碍服务电话,配备助盲卡、电子显示屏叫号、按键式密码输入器等设备,如有需要可提供人员辅助服务。

宁波银行温州分行营业部

  宁波银行温州分行除了设立包括理财销售专区、便民服务区、公众教育区、党员示范岗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站在内的5个“一平方”区域的“规定动作”,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感以外,一些网点还增添了母婴室和儿童活动区、轮椅便利区等等细致入微的“自选动作”,甚至连宠物都能在网点找到自己的小窝。在厅堂醒目位置,该行公示投诉渠道与处理流程,消费者在认为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可第一时间反映,维护权益。另外,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站,严格落实投诉首问责任,及时妥善处理消费者诉求。

  瓯海农商银行营业部

  瓯海农商银行根据总行、支行、分理处网点条件分别打造旗舰型、示范型和标准型“一平方”消保服务点,并结合服务对象不同实施消保服务“一行一策”。作为旗舰型“一平方”消保服务点,瓯海农商银行营业部围绕“瓯居海中、善行致远”服务文化,着力打造蒲公英奋斗团队,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做普惠金融的真诚实践者。以新大楼搬迁为契机,高标准建好消保五个“一平方”,配备各类软硬件便民设施,提升营业场所整体形象和客户消费体验感。在居民小区建立党建书屋,搭建社区金融服务平台,与社区共建老年学习班,定期开展金融知识讲座,发挥党员金融宣教和纠纷调解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探索“党建+消保”新路子。

瑞安农商银行塘下支行

  瑞安农商银行充分利用点多面广的网点物理优势,“因地制宜”推行“一平方”消保服务工作。如该行塘下支行营业部以党建为引导,将基层网点党建工作与消保工作、学雷锋活动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树立了服务典型。此外,该行马屿支行以“一平方”建设为契机,在一平方公众教育区打造“银民书屋”,实现金融知识的广覆盖、广下乡。目前,该行已在全行21个支行本级及10个二级支行网点合计31个营业网点导入“一平方”标准化建设。

永嘉农商银行乌牛支行

  永嘉农商银行乌牛支行通过“一平方”消保服务建设,为特殊人群配备无障碍设施,人性化服务得到客户点赞。日前,该行乌牛支行营业大厅来了一位李姓聋哑客户,进门后他径直来到柜台前不停指着手机和工作人员比划。通过手语沟通发现,李先生收到短信被告知其账户已是睡眠户,他是因为忘记密码来网点激活的。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立即为李先生办理重置密码手续,并耐心地用手语交流帮助李先生了解该行相关业务的优势功能,同时为其演示最新推出的“一分钱坐公交”活动,得到了客户的点赞。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温州分行营业部

  泰隆银行温州分行将分行营业厅的空置墙面打造成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主题工作的形象展示区。同时积极推进分行“大服务”体系建设,进门服务“三个一”: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杯茶水,并由专人提供一对一的专业服务,给消费者“更亲、更近、更温暖”的优质服务体验。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1 “一平方”消保服务工作的温州实践 2019-09-24 浙江日报2019-09-2400019;浙江日报2019-09-2400023;浙江日报2019-09-2400028;浙江日报2019-09-2400037;浙江日报2019-09-2400041;浙江日报2019-09-2400045;浙江日报2019-09-2400030;浙江日报2019-09-2400039;浙江日报2019-09-2400046;浙江日报2019-09-2400017;浙江日报2019-09-2400020;浙江日报2019-09-2400025;浙江日报2019-09-2400035;浙江日报2019-09-2400048 2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