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今日温州

打造金融服务“温州样本”

在心中为消费者多留“一平方”

  打造金融服务“温州样本”

  在心中为消费者多留

  江维海 李莉平

  大厅里,便民服务指示牌醒目悬挂;大厅一隅,便民物品如老花镜、药箱、轮椅、婴儿车等整洁摆放。在温州的银行机构支行级网点,这样的“组合”已经成为标配。这是温州银行业开展“一平方”消保服务工作以来,目前呈现的“外在效果”。

  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充分认识消费者权益保护对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的作用,增强公众对银行业的市场信心,促进银行业高质量发展,一直是浙江银保监局的初心和使命。该局认为,牢固树立公平对待消费者的经营理念,营造以人为本、服务至上、诚信经营的行业文化,积极响应消费者呼声和诉求,严肃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必须坚定贯彻到底,不断提升消保工作水平。

  “一平方”消保服务工作,就是坚持党建红色统领,明确建设理财专区、便民服务区、公众教育区、消保工作区、党建示范区5个专区及其标准。这是温州银保监分局在消保工作实践中不断创新、提炼形成的新模式,并统一使用“一平方”工作标识、标语、标准及公示模板,旨在引领辖内银行业保险业牢固树立“在心中为消费者多留‘一平方’”理念,全面提升消保工作水平。这是该分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这项工作经过一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其服务的内容越来越宽泛,效果越来越明显。“一平方”消保服务建设,既有监管部门要求的“规定动作”,又有各家机构的“特色动作”;既为温州的金融消费者带来了肉眼可见的便利,也给温州之外的金融机构如何做好消费者服务工作提供了借鉴。如设立“一平方”理财专区后,销售理财产品40.8万笔、金额1067亿元,服务客户52.4万人次,辖内理财纠纷直线下降,几乎是“零发生”;开展金融知识教育9.6万次、发放宣传资料66.7万份,党建及志愿者活动4180次;提供便民服务121万次;源头处理咨询服务纠纷4942次、金额1.01亿元。

  但温州银行业保险业在为消费者提供服务上并不自我满足,不断给自己加码。上月底在温州举行的深化“一平方”消保服务工作现场会上,温州各银行保险机构、相关协会达成共识,坚持统一性和差异性、科学性和经济性、合理性和有效性“三个结合”,继续深化“一平方”消保服务工作,全力打造贴心、舒心、暖心、可持续发展的“百年老店”。同时为推动“一平方”消保服务工作操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温州银保监分局出台《关于深化“一平方”消保服务工作的意见》。该意见共12条,明确“一平方”消保服务标准化建设目标、任务,以及银行保险机构实施的主体责任和监管部门监督的主体责任,实现“一平方”消保服务工作从局部到整体,从硬件到软件,从标准化到特色化的升级,每家机构都要重点建设1~2家“一平方”消保服务“旗舰店”。此外,提出建立区长制管理、神秘人督导、首诉负责制、特色化建设四大机制,落细落常、抓好抓长“一平方”工作,进一步提升温州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水平,坚决打造安全和谐美好的金融消费环境,切实提升金融消费者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1 在心中为消费者多留“一平方” 2019-09-24 浙江日报2019-09-2400009;浙江日报2019-09-2400012 2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