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今日温州

清理企业欠薪 层层压实责任

刘进希 郑 森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帮公司解决了一个大难题!”近日,文成森瑞铸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某来到该县人社局,送上印有“热情服务、为民解忧”的锦旗表达由衷谢意。

  事情要从今年6月说起。百丈漈镇派出所民警反映,文成县安证铸造有限公司存在欠薪行为,未按时发放30多名员工3个月的工资34.2万元。文成县人社局立刻介入调查,得知安证公司因日常经营管理不善,导致公司股东转让股权,更名为文成森瑞铸造有限公司。此前,原负责人林某私自提取公司货款,致使公司未按月足额发放工资。

  了解事态的严重性后,文成县人社局立即牵头组织林某、员工及森瑞公司进行协商。三方同意拖欠的工资先由安证货款收入支付283405元,林某现金支付2000元,森瑞公司垫付8570元,余下的58000元等安证其余货款到账后再由森瑞公司支付。期间,该局多次催促林某将货款及时汇入公司,林某均以各种理由推脱。7月3日公司员工陆续向劳动部门投诉,9日该局立案调查,多次电话联系催促,并前往林某家中当面协调。在企业、员工、劳动部门的监督下,林某通过变卖废铁、旧设备来支付剩余拖欠工资,9月6日拖欠的工资全部支付到位。

  针对企业欠薪问题,文成找准工作短板,多次召开创建工作动员会、部署会、推进会,实行县领导“包干制”。该县将426个在建工程项目全部落实到县领导、属地乡镇及行业项目主管部门,500万元以上由7位县分管领导牵头抓,500万元以下由20位片工委领导牵头抓,形成县级层面统筹协调,人社部门牵头抓总,各主管部门分头落实、联创共建的体系。同时,该县每月开展督查通报,将问题清单纳入“平安建设”考核。

  截至8月底,文成已排查全县在建工程项目118个、用人单位353家,累计受理处置各类劳资纠纷案件95起,为327名劳动者追回工资300多万元,立案数、涉及人数、涉案金额同比分别下降34.5%、50.1%、56.2%。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2 清理企业欠薪 层层压实责任 2019-09-24 浙江日报2019-09-2400015 2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