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今日温州

有了“安监云” 睡觉也踏实

项 锐 黄冰娥 许文星

  “除了通道上有点杂物堆积外,其他安全工作都做得很到位。”日前,瓯海区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朱家俊带队暗访温州市瓯海万尔特鞋业安全生产情况,作出如此评价。“借助‘安监云’的服务,企业生产有了放心的安全‘管家’,晚上睡觉也踏实了。”万尔特鞋业董事长杨侠义回应说。

  杨侠义口中的“安监云”,是瓯海为企业量身定制的安全服务云平台。瓯海有数千家中小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复杂、管理难度大。在万尔特鞋业,杨侠义介绍,早前企业里有一个生产车间的逃生通道无法直达室外,被要求整改。但是具体要怎么改,企业180多名职工都不懂。杨侠义请教中介机构,破开了逃生通道两堵墙,各安上防盗门,这才符合整改要求。

  “我们后来才知道,其实只要打通一堵墙就行了。”杨侠义说,很多企业其实都想安全生产,但具体要怎么做如何管,经常不得其法;而市场上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良莠不齐,有时候花了钱却依然埋下隐患也不自知。

  “仅靠执法手段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显然还不够。”瓯海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陈宏说,经过几轮“三服务”走访后,该局汇总企业安全生产需求,将整顿安全服务市场作为破题方向。经过多番调研和尝试,成功打造“安监云”平台,将优质安全生产中介机构纳入云平台进行监管和交易,变传统执法监管为常态化服务。

  为确保安全服务的高质量供给,瓯海将“具备3名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作为中介机构入“云”条件;设立第三方资金监管账户,服务不到位或被投诉,服务费用转账将延期或退还;签署责任捆绑合同,若因中介服务不达标等原因,导致后续事故发生,中介承担25%的责任,有效破解了中介互相压价降低服务质量或借信息不对称忽悠企业等问题。

  目前,已有17家安全生产中介机构通过审核入驻“安监云”,引进专职注册安全工程师57名。通过“云”上和线下巡查结合,实时记录中介机构服务进度、成效、评估等量化考核,明确中介引入和退出界限,让企业用得安心。

  企业只需要一次性缴纳3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服务费,即可享受全年安全生产服务,费用较之前企业单独聘请中介降低了60%左右。自去年5月上线以来,“安监云”已促成3738家企业签订安全生产中介,开展服务5420家次,整改各类隐患57903条,累计为企业降低服务费用1500余万元。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2 有了“安监云” 睡觉也踏实 2019-09-24 浙江日报2019-09-2400014 2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