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今日温州

台商点赞洞头“台事通”

陈 蜜

  “我是一名台商,洞头的政策对我们帮助很大、效率也很高,希望通过你们的镜头和声音,把我的话传播给更多的人。”说这番话的人是台商黄裕雄。

  日前,在温出席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专场活动时,黄裕雄得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洞头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也正举行,便匆匆赶到会场,对该区营商环境及“台事通”改革点赞,并表示将邀请更多台湾同胞到洞头发展兴业。

  精灵海岸魔法庄园项目,是黄裕雄今年投资洞头的项目,总投资达4.5亿元。从去年确定意向到今年办好各项审批手续,并计划年底开工建设,一条龙的办事流程和高效的政府服务,让他对项目的前景充满期待。“一些审批项目,一天就完成了,这样的效率在台湾是见不到的。”黄裕雄说,从办事效率可以看出洞头政府很靠谱,还有一系列对台优惠政策让他深为感动。他已计划未来把奥特莱斯引入洞头。

  洞头在全省首创的“台事通”,实现了“一策通达、一证通用、一窗通办、一网通联、一人通晓”高效运作,台商台胞登记不出区。围绕就业创业、生活服务、执业资格、社会保障等八大领域,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洞头梳理122个涉台高频事项进行改革。大到企业注册、不动产登记,小到快递寄送、驾驶证换领,台胞只要凭台湾居住证即可办理。

  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最显眼的位置,专门设立了“台事通”服务专窗,涉台事项实行“一键取号、专窗受理、分类办理、统一出件”服务模式,安排专人全程引导、代办、代跑等,只需取一个号即可享受一条龙服务。此外,该区还建立了1+N涉台服务专员队伍,“1”即“台事通”专窗人员,“N”即各职能部门涉台业务专员,负责窗口受理、业务办理、热线服务、“台事通”专栏后台管理,为台胞提供精准、专业的办事和咨询服务。

  今年,洞头区对标国家和省市惠台政策,加码出台了26条富有地方特色的惠台政策,从交通补贴、创业补助、租金减免、贷款贴息等方面,向台胞提供更多优惠。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2 台商点赞洞头“台事通” 2019-09-24 浙江日报2019-09-2400011 2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