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今日温州

温州规模最大“科技飞地”沪上起航

邵晨婵 周大正

  连日来,在上海嘉定工业区城北路上海金融谷,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正在火热招商。该科创园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是目前温州市规模最大的“科技飞地”,预计于10月份正式开园。

  “科技飞地”是指两个相互独立的行政地区打破区划限制,通过跨区域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去年11月,温州市与上海嘉定区决定共同设立“科技创新园”,进一步做活做实“产业飞地”,深化两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区建设。

  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作为温州市在上海设立的研发机构集聚平台和产业孵化基地,将帮助温州市行业领军企业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抢先在沪布局对接科技创新资源,搭建高端人才招引平台。温州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科技创新企业可以通过该平台,共享嘉定的科技资源;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可设立实验室、研发中心、技术中心等。截至目前,已有奔腾激光、福达合金、恒丰泰精密机械等一批温州市行业领军企业提交申请。

  “园区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同时针对不同入驻企业设立研发中心、产业孵化中心制定了申请条件、扶持政策;构筑企业研发在上海、生产在温州的运营模式。”温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在嘉定打造高能级的“科技飞地”,把拥抱创新资源的“臂膀”伸向上海,吸引长三角优质创新资源集聚园区,能加快破解温州市企业在转型升级中遭遇的人才、技术问题,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步伐,助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据悉,该园区配套班车直达地铁站,周围聚集了联影科技、沃尔沃中国总部、上海大学产业园和复旦复华产业园等知名公司和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及其产业孵化平台。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2 温州规模最大“科技飞地”沪上起航 2019-09-24 浙江日报2019-09-2400012 2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