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今日温州

精准服务别动队
企业解难

戚祥浩 林 博

  “多亏了你们,上次俄罗斯的那位客商,又下了好几笔订单。”近日,温州市巨纳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宛家勇忍不住向仰义街道经济科负责人“报喜”。双方合作的促成,离不开街道翻译员的“出手相助”。

  今年2月,俄罗斯客商谢尔盖随机找上门采购女鞋,张嘴就飚英文,一时“困”住了宛家勇。“平时,我们公司产品主要通过外贸公司出口,公司里并没有配备专业翻译员,附近也没有专业翻译机构。”情急之下,宛家勇想起街道干部上门走访时,曾专门留下一张“五大员”服务联系卡,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电话过去。10多分钟,接到任务的街道党建办负责人胡思思急忙赶来。浙师大毕业的她,能说一口流利英语。产品什么材质、品质如何,胡思思把宛家勇的介绍,一一翻译给谢尔盖。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交流,谢尔盖当场下了320万元订单。

  在鹿城区仰义街道,像温州市巨纳鞋业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有2000多家,绝大部分企业因为规模所限,并没有配备翻译、法务、文书等专业人员。今年以来,在深入开展“三服务”过程中,仰义街道党工委委员王芙蓉了解到,虽然这些企业未配备专业人员,但很多企业在努力开拓新市场,经常会面临各种需求,专门配备相关人员又会大幅增加经营成本,而临时聘请翻译机构人员则远水解不了近渴。

  为此,街道积极组织辖区相关站所近80人,根据走访过程中搜集过来的企业需求,结合大家特长组建精准服务别动队,别动队分法律法规“宣传员”、风险防范“听诊员”、涉企执法“监督员”、行文办会“文书员”、精准服务“翻译员”5个小组,零距离为企业提供法律、政策、财务、税务、文化等各项服务。其中翻译员有5名,均系“百里挑一”的英语高手。

  通过持续不断优化服务,今年1月~6月,该街道新增民营市场主体543家,同比增长219%。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2 精准服务别动队
企业解难
2019-09-24 浙江日报2019-09-2400009 2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