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今日温州

两岸一家亲 筑梦新温州

赵琛璋

  共叙两岸一家亲的深厚情谊,共商筑梦新温州的发展大计。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专场日前隆重举行,“1+13”议程精彩纷呈,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本届浙江·台湾合作周,是我省连续7年来举办的高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周”,由省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共同主办,以“一主三专、全省联动”方式,在杭州举办开幕式及主场活动,在温州、宁波、嘉兴三地分别举办专场活动。温州这场两岸大交流的创享盛宴,吸引了800余名两岸政商界高层、专家学者、企业、协会、青年等与会。

  温州是对台开放合作的先行之城。自2013年以来,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温州已连续举办6届,推动了温州与台湾的全方位产业对接、多领域交流合作,结出累累硕果,此前已签订135个两岸合作优质项目,合同总金额超过50亿美元。

  今年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专场以“全域打造台胞筑梦家园”为主题,围绕“两岸产业合作对接”和“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挖掘温州资源优势,全域创建台胞筑梦家园。精心设计的“1+13”议程中,“1”即为9月19日上午举行的第六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13”即由7场产业及企业对接会、4场青创活动、2场涉台展会组成的系列活动。

  温州市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台湾合作周是我省最高层次、最具影响力的对台经贸合作活动,本届经贸合作成果更加显著。今年,温州在高水平“走出去”、高质量“请进来”的同时,积极组织招商推介会,促成洞头精灵海岸养生庄园、苍南拉链拉头制造、文成大通国际康养小镇、永嘉夏可乐园等制造、健康养老、科技、文旅领域共8个、总投资9.3亿美元的两岸合作重点项目签约。

  青年是两岸的未来。近年来,温州走出一条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实习和招引台湾青年人才的特色之路,充分利用合作周之机,举办两岸青年双创沙龙、新物流新青年对接会、两岸青年创业大赛等活动,擦亮“筑梦温州”服务品牌,多领域推进两岸青年创业。

  温州坚持东引台资台智,与台湾呈现出全方位产业对接、多领域交流合作新态势,加快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探索实践“民资+台智”模式,全域创建“台胞筑梦家园”。针对性地在多个产业领域举办产业及企业对接会,促进两岸产业对接合作项目落地。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2 两岸一家亲 筑梦新温州 2019-09-24 浙江日报2019-09-2400005 2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