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今日温州

头雁领航 竞晒比拼

甘凌峰 殷诚聪

  “荒废了几十年的地块,现在竟然每年能带来70多万元的收入。”龙港镇华中村党总支书记冯亦科惊叹于并村后带来的变化。华中村由原鉴后西村和鉴后东村合并而成,村里有200亩的“插花地”,原本因两村意见不合,荒废已久。并村后,在苍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指导帮助下,通过做优新村规划,在“插花地”上建设驾校和农贸市场,预计每年将为村集体经济增收72万元。

  华中村的变化得益于苍南县实施的“四力工程”。今年以来,苍南县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深入调研和梳理新村社融合质量不高的问题,针对性实施以“增强引领力、提升组织力、示范创新力、凝聚向心力”为主要内容的“四力工程”,加快推动新村社高质量融合发展。

  “头雁领航”增强引领力。苍南充分发挥村社党组织书记示范带头作用,打造选育管用“激情干事链”,深度激发村社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形成村社融合“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局面。如通过“择优引才法”引进百名回乡人才进入新村社班子,大专以上新村干部比例从20%提升到35%;通过“师徒结对法”将22名新村社示范点书记与其他22名新村社党组织书记一对一“师徒结对”,形成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

  “标准化认证”提升组织力。苍南全面推行支部标准化认证机制,用制度刚性保障融合发展质量。制定了涵盖新村社阵地建设、党员管理、党日活动、支部运转、村(居)务等5个方面促进融合发展的40项刚性标准。比如,新村社活动场所要设置便民服务大厅,方便群众办事;新村社要建立覆盖全体党员、村民代表的党群微信群,定期发布工作信息等。对于融合倒退或者不到位的村社,党组织书记以及乡镇相关干部将被采取通报、约谈、诫勉等措施。

  “竞晒比拼”示范创新力。苍南通过擂台比拼、亮绩晒单、示范巡礼等形式,倒逼各乡镇取长补短,打造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群众认可的“融合样本”,推动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

  在“苍南擂台、新村竞赛”活动中,由3个村合并而成的霞关镇澄海村脱颖而出。2013年,当地有一个下山脱贫工程,因涉及多个行政村,大家思想不统一,在建设风格、施工单位等诸多问题上各执一词,导致工程一直做做停停。今年澄海村完成并村后,村委会新班子第一时间着手协调,重新启动该工程,抓紧施工。目前主体建设已基本完工,村民们等待多年的安居梦即将实现。

  “项目建设”凝聚向心力。为了给新村社带来更多的发展项目,以发展加速度催化融合加速度,苍南整合了企业、机关、乡贤等力量,建立县级新村融合发展项目库。企业带项目联村,深化实施两新组织“帮扶八法”,动员全县企业开展村企结对工作;机关带项目扶村,深化“新村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建立机关单位“三助三红”50项任务清单,帮助指导186个新村发展项目启动建设;乡贤带项目强村,建立党员乡贤“红雁回归”招引机制,达成乡贤返乡投资意向合作项目260多个,筹集资金1.8亿多元。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3 头雁领航 竞晒比拼 2019-09-24 浙江日报2019-09-2400004 2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