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今日温州

人社业务实现“码上办”

庄苗苗 王 斌 林朝阳

  群众办事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即可在线办理登记受理、审批办理、信息查询等多种人社业务……近日,瓯海区人社局积极探索,率先推出人社事项“码上办”、随时随地“浙里办”、网上(掌上)申请“优先办”服务,涵盖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共117项。

  瓯海区人社局在原办事指南“码上有”的基础上,将“二维码”进行了升级,实现人社事项“码上办”,不仅可以轻松查看办事指南,还可以随时随地申办事项、传递资料,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将“手机”变为“自助机”,办事省心、省时又省力。“码上办”还能够实现“优先办”,人社大厅设置3个网上申请“优先办”窗口,凡是群众通过网上(掌上)申请办理事项,无需排队等候,工作人员予以优先办理。区人力社保局政务服务科副科长方喜音介绍道,“原来的企业职工参保、信息变更等,都要到大厅来办理,现在均可通过扫码办,在手机上直接申请、传递材料,之后我们把结果快递寄给申请人。”

  为了宣传“码上办”,该宣传单被贴在了人社大厅办事窗口和取号窗口明显位置,群众(企业)进入大厅取号时,会被引导进行扫码网上申请。同时区人社局联系组通过下镇街、社保业务宣传培训等活动,分发“码上办”事项折页,宣传人社业务“码上办”,让更多群众知晓。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4 人社业务实现“码上办” 2019-09-24 浙江日报2019-09-2400012 2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