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黄岩上垟乡车辆调度员吴锡福十年坚守——

一个人的公交站

  11月10日凌晨4时30分,群山环抱中的台州黄岩区上垟乡公交场站还空无一人,调度员吴锡福的房间已亮起了灯光。

  “老吴,早啊。”到了5时多,驾驶253路公交车的林江来上班时,吴锡福早把场站打扫了一遍,为准备出发的车辆做好了安全检查。

  “小林,今天周末车多,留意和前车的距离。”林江发动汽车前,吴锡福叮咛了一句。这趟上垟乡居民往来城区的班车,每天5时30分准时发车。林江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场站的公交司机换了一茬又一茬,老吴却一直在这里。从2007年底吴锡福受台州公交巴士公司指派前往上垟场站驻守以来,10年多来就由他一个人负责管理场站的全部工作,把几间简陋的铁皮屋当成了家。

  没有工程技术支援,没有后勤保障服务,没有行政人事管理,所有工作都是老吴一肩挑,可以说身兼场站管理员、服务员、安全员、保洁员。

  “42公里路程,有103个弯道,经过7个水库,12辆客车,每天40多个班次,每辆车平均里程280公里……”这一串数字,全部都印在了吴锡福的脑子里,因为地处黄岩西部山区,沿线山地和水库交替,上垟乡通往城区的道路十分复杂。每到春节、清明和其他节假日,253路公交车线路的乘客就会猛增。为了把每天的车辆班次安排好,他头一天就要开始对班组做预案。遇上汛期强降雨或者严寒冰雪天气,他在凌晨时分就独自驾车出门,带上工具自己开车提前把沿线的道路状况排摸一遍,排除隐患后才允许车辆通行。他还定期召集驾驶员召开安全会议,针对安全驾行的重点事项进行提醒和沟通。

  一个人的车站,别人看来像是个“闲职”,老吴却天天是个“忙人”。从几位司机口中,记者了解到吴锡福的不少故事:遇到台风天,沿线多地发生泥石流,工程单位来不及抢通,为了不耽误班车,老吴召集几位驾驶员就上路清障了,靠肩扛手推挖通了路;一次,车辆增压器发生故障,突然冒出浓烟,老吴紧急组织疏散乘客,自己钻进浓烟滚滚的驾驶室,摸索着使客车熄火,避免了事故和车辆损失;去年底,乘客突发疾病在站台上倒下,老吴一边拨打急救电话一边对病人进行心肺复苏,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有时候,驾驶员发生夫妻矛盾,老吴还当起“和事佬”调解家庭纠纷。

  10年来,这一条公交线路保持着安全运行的稳定纪录。

  因为只有老吴一个人,他总是“舍不得”向公司请假。2014年春节,吴锡福突然胃病发作,但春节运输客流量大,沿线公路又发生了拥堵。为了及时把乘客送出,他吞下几片药强顶在工作岗位上。送走最后一批乘客,常年无休的老吴因为胃出血被送进医院,终于被迫“缺勤”。住院期间,吴锡福放心不下车站,只过了一个星期主动要求出院上班。结果,没过两天,又一次发病住进了医院。

  每天一早指挥出车忙到晚上,寒来暑往,吴锡福不知不觉在车站已经过了10个春节。平常与妻儿也是难得一见,每天与他为伴的只有这一班又一班不停开出的客车。“常年一个人驻守在这个地方,会感到寂寞吗?”面对记者的问题,老吴的回答出人意料:“当然会啊,去年场站修缮,所有的班车在外面临时停靠。晚上我走出来,看到空荡荡的场站里一辆车也没有,那时候啊觉得真寂寞……”

  去年,吴锡福当选为省人大代表,这座场站成了群众找他的“联络站”,让时常空荡荡的小车站里也增加了不少人气。参加会议期间,他还专门针对推广公交出行建言。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一个人的公交站 2018-11-22 8738244 2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