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今日嘉兴

同济浙院学生
守护“平安校园”

厉 圆

  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活跃着三支“特种部队”,即学生巡逻队、义务消防队、学生安全员。有别于其他高校,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的安保工作不仅是几位老师,几位保安在做,还有这286名学生参与其中,共同守护着“平安校园”。“学校5.12消防演习”“11·9防火宣传”等现场,总少不了他们的身影。

  巡逻队成员从报名勤工助学学生中选拔。每天,他们会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巡逻于校园的各个部位,负有及时发现校园内的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己所能及的偶发事件等主要职责。学生安全员则主要由系学生会安全部、班级安全委员组成。其主要职责为监督班级学生饮食、交通、用电、网络安全等并负责组织相关安全演练。另一支队伍——义务消防队则由退伍复学学生组成,主要承担校方培训与演练、实施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开展校园防火巡查工作、展开消防宣传工作的责任。

  “毕竟是万人大学,以往靠几个人做安保工作,确实有点吃力,不时,学生还会反映‘安全信息反馈不及时,安全信息查询渠道不明朗’等问题。现如今,安全工作者配备到了班级,便很好地起到了‘畅通安全信息防护网、交流沟通安全信息、架设群防群治安全防护网’的作用。”该校保卫处方建娟老师表示。

  目前,学校学生巡逻队、安全员在每个周末都前往辖区长水派出所进行服务体验实践,协助民警开展反恐、防盗、防诈骗等工作。在体验实践中,了解更多社会治安形势,也历练了自己。回校后,他们还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将安全意识与知识带给身边更多的人。

  “引导学生,建立队伍,让他们参与到校园安全的管理中去,发挥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作用。”学校保卫处副处长坦言了学校倡导该项工作的用意。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4 同济浙院学生
守护“平安校园”
2018-07-30 浙江日报2018-07-3000007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