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今日嘉兴

嘉善经开区:构建区域化一体发展新格局

江震中 郁颖颖

  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街道)枫南村有一个近20亩的党建生态主题公园。开园以来,三方党员以走亲形式已在主题公园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百余次。

  2016年,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街道)与上海金山区枫泾镇、姚庄镇签订“共建沪浙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战略框架协议,两地三方在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五个一体化”的同时,围绕“服务中心,党建先行”的工作要求,形成了党章党规共学、党建资源共享、党建社建共推、党建信息共通、党员公益共做的“五个共同行动”。建立了年度轮值制度、季度例会制度,采取“轮流做东”的形式,每年度锁定党建一体化发展主题,以两地三方中一方为牵头主体,拟定一体化融合发展具体实施事项,进一步做实、做细区域化党建一体化发展。

  党建主题公园是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街道)推出的富有品牌特色的党建资源,通过建立起资源库,整合党建资源,促进三方的交流共建,实现了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共用。

  在志愿服务共做方面,两地三方均派出党员骨干和志愿者参与,深入到两地三方交界区域,共同推进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行动和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在联手开展的不规范畜禽养殖整治工作中,三方共同宣传发动,杜绝两地交界区域“迁移式”不规范养殖现象的出现,取得了较好的整治成效。

  同时,以党建带群建,推动联建联动延伸到群团。以群团改革为契机,推进群团领域的一体化发展。联手举办沪浙三地庆“五一”文化联谊晚会、“团聚枫泾”健康徒步公益行暨区域化团建启动仪式、妇联爱心义卖公益活动、“幸福相伴,缘聚枫泾”青年交友活动等,组织活动下沉到群众身边,切实提高群众对党建一体化发展的认同感和获得感。推进联手结对下沉到村居。党建一体化推动在镇和区,工作落脚点却在毗邻的村和居。两地三方在毗邻接壤区域形成了3对共6个村为结对共建村,签署了改革发展共谋、组织建设共抓、基层民主共促、精神文明共创、短板问题共补五方面的结对共建内容,进一步夯实了党建一体化发展的基础。

  “三方联盟·党建一体”工作开展一年多以来,两地三方共同举办各类党建联建活动20余场,互动交流30余次,共同参与的党员群众达到1100余人,党建联建共建的氛围日益浓厚。三方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创新,不断拓展工作内容和路径,细化深化工作成果,加快形成放大效应,推动区域化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3 嘉善经开区:构建区域化一体发展新格局 2018-07-30 浙江日报2018-07-3000013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