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专版

生态为要,人文相融,
幸福和谐的人居空间

  一座城市,如果没有生态细节便缺乏了自然生机;如果失去传统文化品格,难免落入“千城一面”的发展怪圈,只有生态与人文和谐的城市,才能安放人们的个人价值和梦想。这是未来城市的理想模样,也是瓯海城市发展始终坚持的初心和信念。

  绝不能以牺牲生态为代价换取城市发展速度,反观瓯海城市建设进程,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是瓯海人精心雕琢的城市元素。良好的生态环境为瓯海带来了美上加美的城市景观,也成为瓯海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现实基础。

  近两年,瓯海借势“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等环境整治工程,建设生态河道37.5公里,48条黑臭河道得到整治,顺利斩获省“五水共治”大禹鼎,累计拆除旧房面积227万平方米,造纸、电镀等六大重度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全部完成……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瓯海山水资源丰富,“清幽仙境院,风景胜瑶池”大罗山、被誉为“浙南威尼斯”的三垟湿地、“西雁荡”泽雅……原生态韵味的景观丰富了都市的风情,并在控制污染、调节气候、美化环境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如何从城市发展整体布局出发,在保护中科学利用生态资源,实现 “绿水青山”的“金山银山”效应最大化?瓯海人谨慎应对,巧妙作答:以大罗山盘云谷文化创意村为代表的精品名宿和休闲养生项目相继落成,大罗山区域形成了时尚养生康体产业的浓厚氛围;白云山农业休闲观光园等农旅结合项目,推动着瓯海都市农业观光旅游产业迈向了新的层级。如今,瓯海共有18个颇具规模、特色的休闲观光农业园或观光点,年接待游客达130万人次左右。

  这是一座快速成长中的“温州市休闲旅游最近目的地”,以生态为基,农旅融合、体旅融合、文旅融合正在创造出新的城市旅游业态。

  这是一座亲水亲自然的城市。19个公园、98公里城市绿道、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7平方米,生态之城瓯海,向人们展示着宜游宜居的城市秉性。

  这是一座恪守文化信仰的城市。在温瑞塘河畔,民办博物馆群是一扇展示“塘河文化”的窗口;梧田老街风情街区将温州传统商业文化和水乡景观融合在一起,共同擦亮着都市瓯海的个性化文化标识。

  著名建筑学家张钦楠在《阅读城市》中说,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一栋栋建筑是“字”,一条条街道是“句”,街坊是章节,公园是“插图”。透过它们,我们阅读到“人”,美好的城市必然是这样的空间:包容人们的梦想、欢欣,提供成就个人价值的发展平台。

  产城融合的硅谷,带给世界一个“创新原产地”,通过斯坦福大学的产学辐射效应,成为一个充满创新动力、倡导现代智能新生活的地区。与硅谷相似,依托温州肯恩大学、温州大学等各类院校、科研机构,瓯海区创建了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瓯海科技大市场等平台,吸引了大批精英扎根瓯海就业创业,瓯海因此走上了一条“产城联动,学城联动”硅谷式发展之路。

  在这个美丽和谐的城市,无论来自哪里,人们总能收获同样的幸福体验:瓯海人享受着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达87.8%,“十二五”期间,门诊均次费用下降30%;一批安心公寓、标准厂房等配套设施相继落成, 使瓯海开发区从单一发展第二产业的工业集中区,演变为生产生活配套设施齐全、具备综合功能的城市组团,来瓯投资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创业就业环境进一步优化。

  瓯海,健康的产业和城市发展的趋势同步变革,这座品质之城,向光明的方向坚定行走,未来的城市胜景清晰可见。因为在这里,一切事物都在以美好的方式生长。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3 生态为要,人文相融,
幸福和谐的人居空间
2016-06-28 浙江日报2016-06-2800014 2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