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专版

瓯海城市发展
五大优势

  1.交通区位优势

  经过近几年道路交通建设攻坚,瓯海已成为温州连接长三角和海西区的重要交通枢纽,特别是市域铁路S1线横贯全区,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为主的对外交通体系优势明显。随着杭温高铁、温武高铁的谋划推进,省域城际“1小时交通圈”将逐步形成,瓯海将成为浙南高铁枢纽中心,大大缩短与周边地区的时空距离。

  2.空间腹地优势

  随着温州大都市区战略深入推进,沿山、沿河、沿路的“三沿”地带全面拓展了城乡融合发展空间。瓯海全区拥有可挖掘用地潜力的3.7万亩城镇低效用地,以及国家大学科技园、省级经济开发区、时尚智造小镇、生命健康小镇等创业创新平台。

  3.生态人文优势

  瓯海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旅游资源丰富,景区面积占全区面积的 41%,境内有温瑞塘河、戍浦江两大水系以及三垟湿地、泽雅和仙岩风景区、会昌湖水上公园等主题公园。区域文化底蕴深厚,环大罗山文化、千年纸山文化、塘河文化共同承载起“两山一水”地域文化,与陈傅良、朱自清、弘一法师、琦君等名人留下的遗迹交相辉映。

  4.教育医疗优势

  瓯海集聚温州肯恩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等六大高校和温州中学、瓯海中学等省级重点中学,高校在校生规模达到8万余人。近年来一批优质高端民办教育学校加快入驻,已成为温州市乃至全省教育重地。同时集聚温州附一医、市人民医院、市第七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医疗服务辐射浙南闽北。

  5.商贸集聚优势

  瓯海商贸业基础优势明显,建有40多个专业市场,中心区商圈、站前商圈、南湖商圈等一批高能级强辐射商圈加快形成,潘桥国际物流园区加快建设并投入运营。同时,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以市场集群为特征、网络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正在形成。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3 瓯海城市发展
五大优势
2016-06-28 浙江日报2016-06-2800011 2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