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财经

栽好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

衢江农信联社创新服务实体经济获“双赢”

  服务周到、手续简单、方便快捷,是每个企业及个人所期待的金融服务。衢江农信联社因需而变,在服务实体经济之路上努力探索创新,赢得了自身的跨越式发展。今年1月底,各项存款突破百亿元大关。立足浙西欠发达区域,以及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日趋加大的竞争新常态,可以说,“小法人”创造了奇迹,这奇迹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发展而来的。

  不拘一格

  乐当致富“金拐杖”

  在群山环抱、绿水相傍的衢江区湖南镇华家村,白墙黑瓦的华家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厂房格外引人注目。早春时节,笔者来到这里时,三五个工人正搬货装车,不远处居民楼林立,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殊不知,湖南镇是典型的山区库区镇,华家村则是低收入农户集中村。自衢江农信联社在该村试点“低收入农户并笔贷款”模式,发挥合作社的“能人”带动效应以来,当地有了可喜的变化。

  针对衢江区低收入农户、低收入农户集中村占比高的现状,该联社积极助力政府部门推进“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相继创新推出扶贫小额农贷、助学贷款、低收入农户贴息贷款、下山异地脱贫贷款、来料加工经纪人贴息贷款等多种信贷模式,对贫困群体脱贫产生了积极效应。其中,该联社率先在全省推出的“低收入农户并笔贷款”、农民担保公司互助基金担保等运作模式,分别推动低收入农户集中村湖南镇华家村、杜泽镇姜孟村、高家镇划船塘村人均纯收入实现翻番增长。

  去年初,衢江区作为全省试点首发丰收爱心卡,这款“一次授信,三年内随用随贷”的升级版贴息贷款,助推大批农户走上创业增收的致富路。目前,该联社已累计发放低收入农户贴息贷款5.18亿元,办理丰收爱心卡3.23万张,累计放贷1.42亿元。

  “99+1”

  让贷款更便捷

  莲花镇月山村村民张某从事来料加工经营,去年年底想扩大经营,但资金筹措成了难题。想起不久前自己参与过当地农信联社的整村授信,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衢江农信联社莲花分社,当值柜员立即从数据库调出了他的信息,确认符合条件,不到十分钟,张某就顺利拿到了申请的5万元贷款。

  “我们迈出99步,客户只需迈出一小步。”该联社坚持这样的普惠理念,提前做实基础工作,努力提高贷款的可获得度、便捷度。2011年5月,该联社率先在全省试点“阳光信贷”,倡导10分钟办贷。去年4月,升级“阳光信贷”推出“普惠快车”,深度整合和简化信贷流程,全面推行“整村授信、整村批发”,农户在家门口办妥手续,三年内可直接到信用社柜面办理授信额度内贷款。

  目前,衢江区已有150个村、4.57万农户获得授信,金额20.78亿元。升级办贷方式,推出“e贷通”个人网上银行贷款业务,贷款客户可借助自助设备或网上银行,随时随地自助放贷。贷款产品也因需而变,粮食订单质押贷款、个人房屋按揭贷款、商用车按揭贷款,“惠心”微贷等创新贷款产品的推出,为百姓干事创业给予有力支持。

  线上线下

  无缝对接惠农户

  一台助农终端,一台验钞机,一个电话机,是大洲镇岩头助农服务点的主要配置。近日,衢江区网络作家采风团来现场观摩时,正有三两个村民来交电费、取钱,联络员项雪仙热情地招呼着。与村民交流后,方便快捷、服务周到的助农服务得到了网络作家们的点赞。在当地,这个“村里的小银行”已声名在外,周边官山底村、宋塘尹村农户都跑到这儿来办业务。

  2011年初,该联社率先在衢州市试水“银行卡助农服务点”,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办理小额存取,目前,已布设农信服务点237个,去年共发生业务57.24万笔,金额6.74亿元,惠及千万农户。同时,编织人员网络,挂职乡镇长(街道主任)助理+驻村金融指导员+联络员,梯次联动,灵活服务,有力推进普惠金融。线上线下,网络无缝对接。尝试“互联网+”,农信服务点与“乡村淘”对接35个,实现村级农村金融服务、购物、农产品销售一站式服务。构建电子渠道网络,去年全辖区电子银行交易540.61万笔,金额342.25亿元,电子银行笔数替代率67.13%。全力保障民生工程,全区25类惠农补贴中,代理发放24类,目前总制卡28.55万张,占全区农村人口的95%,实现全辖60岁以上农村居民养老金、医疗保险通过丰收社保卡代发代扣,使区域内便民支付走上了快车道。


浙江日报 财经 00012 栽好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 2016-03-24 4119252 2 2016年03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