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推广身份“一卡通”

  最近, 对“单身证明能否证明单身”进行的连续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单身证明”所带来的麻烦与争议,并非孤立的个案,不过是民生之痛的一个缩影。信息堵塞之下自然会不畅通,信息不能共享就会带来不便。若公共管理和服务机构能打破信息樊篱与壁垒,实现信息的互通互享,能将一个人的所有信息,都归集到一处而实现全面体现,通过查询便一目了然,各种原始证明就失去了必要性。历年两会上,不乏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让身份证变身“一卡通”,涵盖就医、教育等各类公共服务信息,让身份识别能更有效。社会各界理应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公布的《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中国将建公民信息一卡通,并建信用代码制度以惩戒失信。若中国版“人口生命登记制度和社会安全号制度”得到了落实,那么出具“单身证明”将不再成为民生之痛。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推广身份“一卡通” 2015-04-20 3853450 2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