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德清旧衣新用蔚然成风

昔日扎拖把 今朝劳保服

  通讯员 李剑民 记者 袁艳

  本报讯 居民家中不穿的旧衣服,往日或被丢进垃圾桶或用来扎拖把。现在,在德清,旧衣服有了新去向:德清县志愿者协会义工分会的志愿者们通过分类整理、清洗晾晒、消毒、熨烫、入库后,将变身为劳保服,免费提供给劳动场所的人员使用。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德清学院的一间仓库,只见志愿者陈祥旺和周海珍正趁着午休,来这里分类整理前一天晚上从祥和小区拉来的3大包居民捐的旧衣服。男装、女装、童装……他们都细心地分开存放。周海珍说:“每天都有百来件旧衣服,有的才穿了几次,洗烫消毒后,能够很好地再利用。”

  目前,在德清有1500名像他们这样的志愿者,在业余时间从事旧衣新用倡节俭活动。他们成立了QQ捐衣群,在县城设立祥和社区、党群服务站、电大校区等3个收衣点,接收社区居民捐赠的衣物,志愿者们还自筹资金租用仓库、建消毒室和熨烫室等。

  志愿者赵平带着记者,参观放置洗烫好衣服的成衣间,只见一排排衣服都很干净。“从上门收衣到分类整理、清洗晾晒、消毒、熨烫到入库,我们有一套严格的操作流程,为倡导节俭新风,其中产生的费用都由志愿者自己解决。”赵平介绍,为让所需群众穿得放心、安心,捐衣翻新组还聘请县卫生防疫站专业人员做顾问,示范讲解,全程把关。

  在志愿者的倡导下,旧衣新用正在德清蔚然成风。前几天,天久王服饰有限公司送来了500件已经用旧的样品裤,县体育中心职员王思达送来了400件库存外衣。4年来,已有20万件旧衣经过志愿者们翻新消毒,被送到水泥厂、砖瓦厂、开发区、工业区等劳动密集型和农民工集聚区,作为劳保服使用或作为生活用衣。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昔日扎拖把 今朝劳保服 2014-06-04 3493637 2 2014年06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