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潮生活

七夕逢处暑 商家意阑珊

  本报杭州8月22日讯

  记者 陈文文 实习生 李若若

  “处暑西楼听晚蝉”与“七月七日长生殿”结合到一起,是什么样的韵味?继立秋撞上三伏后,明天七夕又与处暑节气相遇。今天早上,淅淅沥沥的小雨伴随着久违的凉风都让城市变得“温柔”起来,憋了一个夏天的冷空气终于爆发,一日之隔,杭州最高气温直落10℃。

  这个七夕,连太平洋都非常应景,上演“双台”共舞。今天“天秤”强度略减,预计可能于明天登陆或擦过台湾,对浙江影响不大。“布拉万”不断加强,来势汹汹,未来3天对我省近海海域无影响。虽然台风没来打扰“鹊桥相会”,但天公不作美,明天是个雨天无疑。相比北方爽朗的七夕之约,身处江南的您出门赴约之时,记得带上雨具。

  处暑“新凉直万金”

  “处暑无三日,新凉直万金”。处,止也,暑气将于此时止息也。初秋荏苒,天高云淡的好时光难求,暑热才尽,秋凉未至的清爽天气时不多待。

  相比七夕,我们的生活因处暑而改变得更多一些。处暑过后天气转凉,中午热,早晚凉,昼夜形成较大的温差。“一场秋雨一场凉”的气候特征明显。处暑时节,由于气候渐干燥,很多人会感到早晨起床时嗓子发干,皮肤紧绷,即使饮用一大杯水,也难以解渴,此谓“秋燥”。另一点是“秋乏”。处暑过后,中午气温仍然很高,很多人感到懒洋洋的,就是常说的“秋乏”,要减缓“秋乏”,专家建议睡眠尤其要充足,最好比平时多增加1小时睡眠。还要加强锻炼,如早晚跑步、爬山等。

  长风启寒蝉。相比南方暑热尚未褪尽,北方多地已入秋。今天早晨,省会级大城市中呼和浩特、太原、哈尔滨、长春、沈阳均迎来了今年下半年以来最低气温的新低,已进入到气象意义上的秋天。

  有人担心处暑过后会有咬人的“秋老虎”等着。从目前来看,未来几天直至下周都有雨水降落,制造热浪的副热带高压,将不再是主持工作,而是渐渐退居二线。可以说处暑之后的秋老虎是纸老虎,蔫了。

  雨水冲淡了浪漫

  相比2·14西方情人节,七夕的吸金能力明显让商家“意兴阑珊”。“前几年推出过七夕情人套餐,但收效不大,今年便取消了。”杭城一家知名西餐厅老板称,“今年七夕是个工作日,又是雨天,生意做不起来。”

  在杭州几大商场,记者看到,虽然七夕节活动的前期宣传已相继展开,但非常明显,节日氛围与“2·14”西方情人节相较,火热程度仍有很大欠缺。“化妆品、珠宝、服饰有推出满额赠送活动。”银泰百货武林店有关负责人给出记者一张七夕活动海报,记者发现,平时周末的活动力度就和“七夕专场”差不多,甚至优惠更大。“夏秋之交,商场本来就要搞一些促销活动,并没有因为七夕将至多花心思。”

  “雨水冲淡了浪漫。”杭州吴山花鸟城内,一位姓贾的店主告诉记者,今年七夕鲜花价格和往年持平,但销量下降了20%。前段时间高温,鲜花不易保存,天气转凉对花商来说是个好兆头,但前来买花的人并不多。“昨天今天都下那么大的雨,生意都冲走了。”贾店主苦笑,这几年,七夕节一直以商家炒作为主,但“七夕消费”并没有年年走高。

  不受天气影响的似乎只有宅在家中网购。淘宝数据显示,去年七夕市场的爆发时间点在七夕节的前四天,而今年,足足提前了半个月。最近半个月,关于“七夕”的搜索次数环比增加168倍,相比去年同时期增加9.3倍。从淘宝数据来看,人们对七夕的热情并不如西方的情人节,虽然鲜花和巧克力的成交增长势头不错,但还是不能和2月14日相比。

  今年七夕来得晚,前后也没有其他节日相撞,按理说七夕正是商家大搞年中活动的好噱头。“一是大家对所谓的节日消费越来越理性,二是商家推出的各种年中庆已逐渐被消费者认可,吸金能力更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1 七夕逢处暑 商家意阑珊 2012-08-23 2693793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