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今日关注

婚姻如何保卫

  陈醉

  9元钱和10多分钟时间,是办理离婚需付出的直接代价。便利的手续,加上社会转型期家庭功能淡化、婚姻观念转变、人心普遍浮躁等因素,让一个个社会细胞变得脆弱。

  修改前的婚姻法中,办理离婚前,有一个相应的法律调解程序和期限来劝和,而现行婚姻法直接打了“省略号”。虽说降低了离婚门槛、简化了手续,却也卸掉了冲动离婚的“急刹车”,失去方向的“婚姻之车”随时可能翻车。

  婚姻本不是理性的讲坛,男女双方都容易走入情感误区,这时,他们需要外部力量给予疏导与牵引,同时也需要自我反思。这就是慈溪给离婚设的“法外门槛”。

  当然,仅在离婚前设立一道城墙,还远远不够,需要在结婚前和婚姻中进行积极干预。比如,应设立公益性质的婚姻咨询服务,聘请婚姻家庭咨询师或心理咨询师,针对准备结婚的准夫妻和感情遇到危机的夫妇进行辅导。早在2004年,上海市普陀区成立离婚劝和工作室, 政府买单请心理咨询师与要离婚的夫妻闭门谈话,为冲动型、草率型离婚的当事人降温。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04 婚姻如何保卫 2012-08-23 浙江日报2012-08-2300013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