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今日关注

盐农徐信益——

一年收成在今朝

  记者 王益敏 实习生 赵诗逸

  通讯员 邹娜 刘诗剑

  盐是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但你是否知道晒盐人头顶烈日工作的辛劳?

  8月20日下午2时,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段,舟山市朱家尖镇顺母盐场地,晒盐人纷纷走出家门。这是决定一年收成的“黄金时间”,记者跟他们一起去晒盐。

  千亩盐田就在大海边,晒盐人把收获的盐粒,堆成小山一样壮观。跟着在这里干了37年的盐场厂长丁卫国没走几步,记者已感到后背湿成一片。“晒盐的过程,就是海水蒸发的过程。所以天气越热,盐粒析出就越快。”丁卫国说,老话说的“人晒得越黑,盐晒得越白”,是对盐农辛苦工作的描述。

  晒盐,先把海水引进蒸发池,通过自然蒸发使盐浓度达到饱和,变成卤水,再将卤水引到卤水池结晶、出盐,要经过9至11个蒸发池的层层浓缩,整个周期需要10天左右。

  对晒盐人而言,最辛苦的活,就是到结晶池里收盐。记者穿上高筒雨靴,晃晃悠悠地走进结晶池,来到晒盐人徐信益跟前。徐师傅今年40多岁,在这块盐田工作10多年了。

  “把耙头朝下,让盐粒集中在一起。”徐师傅边说边做,我在旁边跟着学。看似简单,做起来并不易,低头干了十几分钟,后背烫得像要烧起来似的。

  没等记者推完三分之一盐粒,徐师傅已将盐粒集中到一起。“你看,你身后还剩下那么多盐呢。”原来,记者在推盐时,为图省力,耙头没有完全接触盐田底部,不少盐粒留在原处。徐师傅重新推了一遍,再把盐挑到边上的盐垛去。他说,今天这种天气,平均1亩盐田一天能产2000多公斤盐。

  据丁卫国介绍,在这里干活的盐农共有42人,一般要忙到下午六七时才收工。“去年盐场收成不错,年产量有5000多吨,平均每个晒盐人分到3万元左右。“不过,晒盐人都已四五十岁,青壮年不愿意做这样辛苦的工作”。

  “看到雪白的盐,心里还是高兴的。”徐师傅看着高高的盐垛,饱经风霜的脸上露出朴实的笑容。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04 一年收成在今朝 2012-08-23 浙江日报2012-08-2300011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