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今日关注

第一课,发现爱

  裘一佼

  即将进入九月,蝉声切切,蛙鸣稀远,儿郎少年又将进入学堂。

  比学校先热闹起来的,是游乐场,孩子们正在享受假期“最后的疯狂”;是商场,文具柜台涌来了“开学经济”——孩子们说,相比游戏和文具,我们更期待新鲜的“开学第一课”。第一课,该上些什么?

  让我们继续来看看有关开学的画面吧:在杭州万松书院,将要上小学的孩童身着古装汉服,走进清幽古朴的宋代讲堂,行古礼、拜孔像;在宁波江北,全省首个大规模试点校车接送工程开启,农村中小学生乘上28辆形状特异、色泽鲜亮的校车;在浙江大学等高校的校园里,飘扬着“做一个丰盈的男子”、“做一个明媚的女子”等师生自行制作的欢迎标语,走入象牙塔的学子对此津津乐道……

  虽然大多数学校还没有正式开学,但在万松书院,在江北村庄,在高校校园,已经成功地开始了“开学第一课”。同学们的脸上是对上学念书的喜爱和好奇;心里有了往返学校途中的温馨和安全感;眼里闪烁的是对崭新生活的期待和憧憬。

  而在背后,是为孩子们精心制作汉服的社会热心人士,是为开通校车经过一次次论证的实施方案,是为迎接新生通宵做准备的学长学姐……同学们需要的或许就是这些充满爱和关怀的“第一课”,同时,也让他们发现爱,懂得去发现身边的美好,做一个快乐的人。

  文学大师叶圣陶先生在1932年编写了《开明国语课本》,课本第一册第一课,只有简简单单的两句话七个字,配上书画大师丰子恺先生的绘图——“先生,早。”“小朋友,早。”

  在叶圣陶看来,教育就是要从最本真的地方开始。开学那天,孩子觉得什么都既新鲜又陌生,见到老师,他们上前去鞠躬问好,老师微笑着欢迎他们。可以想象,等到上课了,孩子们发现刚才温馨的一刹那原来已经写在课本里了,他们会多么惊喜啊。

  从人性的本真出发,回归生活,这是一种智慧。对于学生来说,浩如烟海的知识和日新月异的技术,不可能在课堂中被完全掌握,但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和温情,比知识更有说服力,会一直珍藏在他们心里,影响着他们的行为,养成健全的人格。

  “美,在你身边。”这是中央电视台和教育部共同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开学第一课”今年的主题。活动的官方微博中这样写道:“每一天世界都在向我们展示着它的丰富多彩,希望同学们在美的世界里徜徉、遨游、快乐成长。”发现美的能力,就是感觉爱的能力,心中有爱,才能从身边普通小事得到启发,向社会、向生活传递正能量。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相信我们的身边会有更多人感受到爱的“开学第一课”。这一课,很好很强大,希望这样的智慧,从第一课始,到最后一课犹能闪光。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04 第一课,发现爱 2012-08-23 2692400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