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今日关注

中国磁都转型“东方好莱坞”——

横店,告别烟囱

  本报东阳8月22日电

  记者 陈淳戈 通讯员 金津津

  “烧了17年煤窑,一下子不用烧了,真有点舍不得。但烟囱不冒烟了,工作和生活的环境得到改善,横店改头换面,我们也为它高兴。”横店东磁公司的老窑工兆放说。

  “中国磁都”横店,靠烟囱发家,烟囱曾是横店繁荣的标志。但随着横店旅游业的兴旺发展,黑烟越来越令人生厌。

  为此,横店引进了煤改气的新技术。目前,全镇56根烟囱已全部停用,并于年底前统一拆除,“中国磁都”将告别“烟囱时代”。

  横店镇的首根烟囱,位于横店东磁集团软磁十二厂区,已开始拆除。

  曾经的繁荣标志

  横店,著名的“东方好莱坞”。但其实,横店发家,靠的是“磁”。

  世界磁钢出中国,中国磁钢出横店,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永磁铁氧体生产企业和国内最大的软磁铁氧体生产企业。1980年,东磁公司成立,烟囱几乎成为横店的标志。上世纪90年代,横店被称为“中国磁都”。

  对烟囱,横店人心情复杂。老横店人,也是东磁老员工的厉军志告诉记者,以前,林立的烟囱是横店工业繁荣的标志,“只要工人窑一点,煤一加,烟囱就冒烟。烟越大,企业生产就越旺。”

  厉军志说,因为横店磁性材料工厂多,那时候许多村民都到厂里上班,并且以此为傲。

  但是数十根烟囱冒出的滚滚黑烟,也让横店人几十年来一直生活在粉尘和污染中。“虽然以前的人没有现在这么注重环境,但是一直以来大家对横店的印象,就是灰尘大、雾蒙蒙。”

  家住横店东磁新苑小区的朱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所住的小区紧邻工业区,工业区里的烟囱冒了十几年黑烟,家里只要开窗,没多久家具上就会有一层黑色粉尘。

  随着影视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横店成为我国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中国磁都”渐渐被人忘却,而被“东方好莱坞”取代。横店影视城去年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成为我国继故宫、张家界之后接待游客数量第三大景点。

  为此,“东磁”启动“消黑烟、除烟囱”行动,开始走上节能减排的新道路。

  从最初的电窑到煤窑再到大煤窑,通过不断技术改造,“东磁”的烟囱少了。到2003年,烟囱里冒出的黑烟变成了白烟。同年,“东磁”提出了更高目标:消灭烟囱。但因为技术、投入等原因,“除烟囱”行动进展缓慢。

  改造,不惧艰难

  去年8月的一天清晨,东磁公司董事长何时金打高尔夫时,看到远处厂区冒起的熊熊黑烟,被这一画面深深刺激。

  “我是土生土长的横店人,对横店的一草一木都有感情。黑烟对环境的巨大污染让我心里沉甸甸的。”自那以后,拔掉所有黑烟囱,成了他最大的决心。

  经过2个月的调研,去年10月,东磁“烧结窑炉节能技术改造”项目正式启动,投资1亿元采用冷煤气方式,建设煤气站1座、冷煤气发生炉4套,有效提高能源利用率,减少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的排放,还横店一片蓝天。

  但是,改造并不容易。

  东磁公司永磁四厂是第一家进行煤改气试点的单位,厂长吴文秋说,当时压力很大。“虽然大家都说好,可是这对东磁甚至整个横店来说,没有先例,更没有经验。而且,改造投资很大。”

  但想到改造后带来的美好前景,何时金说,再困难也要坚持:“不管增加多少成本,这项工作必须完成。如果整改不掉,就关停!”

  该项目自去年11月正式动工,今年5月底,东磁下属所有工厂共17根烟囱、44条煤窑全部停用。东磁厂区内首根烟囱的拆除行动已经开始,横店的天空将越来越蓝。

  对于改造成果,永磁四厂厂长吴文秋很满意:“现在,我们的工作环境变好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减少了。更重要的是,产品性能和一致性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改造同样造福了横店镇民。住在工业区旁边的朱先生感觉最明显:“停烟后,环境和空气明显变好了。不仅没有以前灰尘大,喉咙也舒服多了。最近开窗后的第一感觉就是空气清新。”

  烟囱,已不冒烟

  何时金介绍,改造项目完成后,预计全年可节约13682.98吨标准煤,节省能源成本近3957万元,有效减少废弃物的排放。

  东磁除烟囱的行动和成果受到了东阳、金华和省环保厅等单位的重视和肯定。横店电子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镇长王天仁介绍:“改造后,有不少老职工担心自己会下岗,其实他们不仅不会下岗,还能更加体面地工作。”

  老窑工兆放说:“改造后,我从烧窑工变成了技术工,再也不用黑不溜秋地上班了。”

  但是,目前在横店,除了东磁外,仍有很多的小型磁性材料企业和黑烟囱。据调查,横店电子产业园区有磁性材料企业数十家,窑炉近百台、烟囱39根。由于规模普遍较小,管理水平不高,一直是横店黑烟囱的重灾区。

  虽然东磁窑炉的成功改造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但改造的高额成本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承受的。为此,东磁在横店电子产业园区投资建设了煤气站,为电子产业园区的企业集中供气;东阳市政府也对限期内完成改造治理的相关企业给予奖励和优惠政策。

  这些举措,对于横店消灭黑烟囱起到了莫大的作用。截至日前,横店56根烟囱已经全部停止使用。32年来,横店的烟囱终于不冒烟了。

  王天仁表示,原定10月底前,要将横店的所有烟囱拆除,但前段时间连续大雨,拖延了企业整体的改造进度,“拆除期限延至年底前。到时,横店的所有烟囱会全部拆除,横店将彻底告别烟囱时代。”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04 横店,告别烟囱 2012-08-23 2681368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