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新浙商

诸暨珍珠企业
借力“商标”融资

  实习生 冯楚凡 记者 陈文文

  本报讯 位于珍珠之都——诸暨山下湖的浙江长生鸟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阮华君这些天一直忙着商标评估的事。商标评估后将作为出资额的一部分组建集团公司。北京的一家商标评估机构给“长生鸟”商标作出的评估总价值超过4.7亿元,经过工商部门的牵线搭桥,公司获得银行4000万元的授信。

  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虽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实践”的企业并不多。由于商标权的价值评估缺乏统一标准,评估随意性较大,因此银行对评估价值认可度并不高。各个行业、企业之间评估标准不统一、评估手续繁锁、评估费用较高,是制约企业拓展商标价值的一大原因。也因此,诸暨珍珠行业在商标评估方面的探索具有推广价值。

  “首先我们和有关部门一起制订珍珠行业统一的评价标准。再次我们筛选出3家经验丰富的评估机构向企业推荐,并约谈评估机构,商定以低于市场基准价20%的优惠费用开展评估。目前,已完成浙江阮仕珍珠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的商标价值评估。”诸暨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通过商标价值评估,诸暨企业利用商标权出质授信8.6亿元,这让诸暨的品牌企业尝到了甜头,也给个别暂时陷入融资困境的企业带来了信心。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0 诸暨珍珠企业
借力“商标”融资
2012-08-23 2647169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