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经济·中小企业之窗

可再生能源发电前景诱人,政策利好带动我省相关装备制造业企业持续发力走强——

浙企掘金水电风电

  沈鹤文

  近日,从国家电网促进风电等新能源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截至目前,我国并网风电达到5258万千瓦。其中,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并网风电达到5026万千瓦,六年年均增速87%;2011年风电发电量706亿千瓦时,年均增速96%。我国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国家电网成为全球风电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电网,大电网运行大风电的能力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据了解,目前国家电网建成覆盖26个省份、全部570座风电场的新能源运行调度监测网络,在14家调度机构建成风功率预测系统,实现了风电可监测、可预报;累计投资458亿元,建成风电并网线路2.53万公里,新(扩)建变电站420座,保障国家及各级地方政府核准的风电项目全部及时并网。

  浙企抢抓海上风电商机

  国家政策导向的利好已让嗅觉灵敏的浙江企业捕捉到了商机。近日天马股份就发布公告,拟投资2.9亿元建设年产1000套3MW以上风电轴承项目。该项目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3.6亿多元,年净利润7485万元。

  天马股份表示,上述项目的实施,将促进中国大型风电轴承技术水平和制造能力提升,加速大型风电设备的国产化进程。同时将进一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企业产品结构,开拓新兴市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有专家认为,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世界海上风电技术日趋成熟。我国加快海上风电建设的条件已基本具备,海上风电将是今后风电发展的重点之一。江浙一带由于地理环境因素较为理想,有望成为海上风电场大规模建设的重点区域。国家海上风力发电项目的建设,给装备企业业务的拓展提供了新的空间,也将为天马股份积极转型、做大风力发电机轴承提供机会。

  相关产业板块将走强

  据悉,我省前不久已制定了“十二五”及中长期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全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点任务已明确:包括加快发展风力发电,特别是海上风电规模化建设;有序推进水电建设,抓紧老旧小水电的技术改造;拓展太阳能多元化利用,积极申报国家太阳能发电示范项目;综合高效利用生物质能,优化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布点;逐步推广地热能利用;建设海洋能发电示范项目,积极实施可再生能源与天然气相结合的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

  国家及浙江省的政策利好带动我省相关装备制造业企业持续发力走强。伴随白花花的水流奔腾而下,湖北潘口水电站25万千瓦发电机组前不久成功运转发电,享用到新电站电力的人们也许想不到,构成电站核心部分的发电机组是在浙江桐庐县的富春江镇上制造的。这个小镇现在已成为杭州的水电设备制造产业集聚区,涌现了浙富股份等行业佼佼者。浙富股份继去年参建世界最大的韩国潮汐发电站机组投运后,又连续中标越南、广西等地中外大中型水电项目大单。而位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高重工,也从船用发动机积极进军发电机领域,订单不断。


浙江日报 经济·中小企业之窗 00012 浙企掘金水电风电 2012-08-23 2692800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