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经济·中小企业之窗

省中小企业局
举办融资租赁研修班

搭建银企融资租赁业务交流合作平台

  记者 朱华

  昨日,由省中小企业局主办,浙江省投融资协会协办,华融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融至道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融至道”融资租赁研修班在杭州开班,来自省内外60多家企业、银行、投融资公司的100余名学员参加了此次研修。

  研修班一开始,来自上海融至道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高级培训师丁科就为在座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融资租赁知识普及课。丁科提供了一组数字,目前世界平均融资市场渗透率(注:市场渗透率是指租赁额占厂房及设备所有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接近17%,而在2007年,中国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仅为3.1%。他举例道,在美国企业债务融资结构中,银行贷款占比约44.6%,融资租赁的占比约27.5%,在西方发达国家,融资租赁这种融资方式已被广泛接受。而我国尽管近年来融资租赁总额增长迅速,但融资租赁观念未被普及。

  “现在中小企业要融资,一般主流想法还是找银行做一些传统项目的贷款,其实通过售后回租的方式,能实现将资产变现,解决发展资金,固定资产也被盘活了。”丁科说。

  该研修班主持人、中小商业银行CEO论坛执行主席金海腾指出,眼下各家银行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产品同质化严重,而融资租赁将为银行增加新的业务手段、健全银行业务功能,成为银行的天然“盟友”。他认为,这将是眼下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的又一条新路。

  据悉,该研修班设置为期三天的课程,期间资深律师、财务专家、金融租赁公司业务经理、银行信贷管理部门老总,将为学员们讲解融资租赁法律实务、融资租赁财务影响解析、融资操作实务、银企合作模式等方面的实用知识。

  主办方省中小企业局希望以该研修班为契机,促进中小企业融资方式走向多元化,探索银行、租赁、企业三方合作模式创新,为我省构筑一个更广泛、更有效的融资租赁业务经验交流和合作的平台,服务广大中小企业。


浙江日报 经济·中小企业之窗 00012 省中小企业局
举办融资租赁研修班
2012-08-23 2692862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