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政治纵深·视野

宁波江东建邻里中心促居民互助——

左邻右舍一家亲

  宁波江东建邻里中心促居民互助——

  左邻右舍一家亲

  本报记者 何苏鸣 通讯员 张绘薇

  核心提示:

  是老死不相往来,还是远亲不如近邻?绝大多数城市居民会选择后者,但往往因缺乏沟通交流而很难如愿。宁波市江东区在58个城市社区探索建立社区邻里中心,通过丰富多样的社会管理新方法,强化服务,促进和谐,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家住宁波市江东区中信社区的退休职工朱亚娟,她的一天这样度过:上午买完菜,到阅览室读书看报;中午午睡完,在乒乓球室和球友们切磋几把;晚上外出纳凉,跟着音乐扭扭腰,活动活动筋骨。所有这一切活动的地点,都在小区中央的邻里中心。

  “邻里中心应有尽有,我每天都过得特别充实。”朱亚娟说。

巧整合,事不关己也不挂起

  和朱亚娟一样,越来越多的江东人在他们的社区邻里中心得到实惠和乐趣。

  同样住在中信社区的洪琳珠是社区九久舞蹈队的指导老师,最近正在为队员们编排街舞,准备去街道演出;在明北社区陶然轩小区,陶然书画社成员在每月的15日相聚一次,大家拿来自己的书画作品现场交流;新城社区的和谐家庭邻里节已经举办了四届,左邻右舍的关系因此更亲更近了……

  邻里中心是江东区从2008年开始探索建立的枢纽型社会组织,其功能定位主要是承接政府公共服务或社会事务项目、管理服务社区社会组织。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单位人回归社区,社区公共服务需求急剧增加,服务内容也日益细化,这就需要社区社会组织给居民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江东区民政局局长宋修竹对记者说。

  虽然已过去半个多月,但说起台风“海葵”过境时的场景,家住划船社区、今年90岁高龄的陈阿姨还是很激动:“我家住一楼,大水都漫到膝盖了,多亏了那些志愿者,趟着污水推三轮车把我接出去!”

  陈阿姨口中的志愿者队伍,是划船社区在抗台期间临时组建的志愿者应急小分队,87名队员全部从社区邻里中心下辖的22个社会组织中抽调产生,最年长的已近80岁,最年轻的则还是20岁出头的小伙子。在台风肆虐的这几天,他们几人一组在社区各个受灾点抽水、清理积水和垃圾,扛沙包封堵缺口,24小时轮流值班,努力使社区居民的受灾损失降到最低。

  “这种要紧关头,我们邻里中心一定要多出人、出力。”4年前,热心肠的朱桐英被推举为划船社区邻里中心负责人,这个备受居民关注的邻里中心,成了她最花心思的地方。朱桐英说:“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我们把所有的社会组织都整合在一起管理,基本要求是不给社区添乱,额外要求是努力为居民多做点事。”

  “其实像跳舞、下棋、聊天、唱戏这些活动,原来就有一批骨干在张罗,只是规模小,活动也不定期,我们要做的,就是帮他们规范管理,使活动更正常有序地进行。”4年过去,朱桐英负责的邻里中心成员已由原来的6个发展到现在的22个:话疗室,是根据社区事业人员、老年人、困难群体的实际情况成立,目的是为这些人群减轻压力,消除烦恼;百姓讲坛,是为了在社区形成“终身学习、全民学习”理念而成立的特色班,通过学习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和艺术修养;四点钟学校,是为双职工家庭设立,消除他们照顾不到孩子的后顾之忧……

  目前,江东区的58个城市社区里都已建立自己的邻里中心,共有800多个社区社会组织在邻里中心备案登记,并依托它继续发展壮大。在邻里中心的示范带动下,很多原本相对松散、无序的社会组织开始集聚起来,一些原处在休眠状态的社会组织也开始重新活跃起来,一些萌芽期的社会组织加快成长起来。

求特色,各显神通百姓受益

  如果不留意,明楼街道徐戎社区徐戎二村7号楼101房间并不好找。但对社区居民来说,设在这个房间的“星期五李沙诊疗室”却大名鼎鼎。“我们平时有个小痛小病,都愿意请李医生瞧瞧,很方便,也很放心!”在社区生活了30多年的许阿姨说。

  徐戎社区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老社区,现有居民3171户,总人数8620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达1730人,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如何为这个群体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一直是社区工作者面临的难题。

  在社区邻里中心的牵线搭桥下,“星期五李沙诊疗室”在去年应运而生。

  去年5月,江东区组织启动社区社会组织“服务民生大行动”,要求各社区把一些政府公共服务覆盖不到、市场服务难以提供的个性化需求编制成服务项目,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公益创投,并最终在60多个公益服务项目中选定30个,给予不同额度的资金扶持。

  “要力争做到切入点小、服务群体有特定性、服务内容有较强可操作性、服务效益良好。”事隔一年,李沙依然记得申报项目时的这几条要求:“我有近60年从医经验,愿意在社区发挥余热,明楼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也愿意为我们派遣服务医生并给予中医处方权,我们一拍即合。”现在,李沙每周五都在社区“诊疗室”坐诊,为老年人把脉看病,每次至少接待10多名患者。

  离徐戎社区不远的华光城社区则因“啄木鸟”行动扬名。

  “这些年,社区流动人口增加,不文明现象也随之增多。”“啄木鸟”文明劝导队队长朱贤恩告诉记者,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等针对不文明现象采取措施,容易引起居民的心理抗拒,而由社区志愿者组成的文明劝导队则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2010年4月,华光城社区10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成立了第一支“啄木鸟”队伍。

  建筑垃圾乱堆放、衣服乱挂晒、家禽乱放养、宠物随地大小便……在社区宣传窗的“曝光台”,小区居民看到不少平时没注意的小细节,文明意识开始觉醒。“有了‘啄木鸟’,不但小区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改善,还使邻里纠纷明显减少。”社区干部介绍。

  由辖区新市民志愿者提供、为所有7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的“五小”企业青年美发小屋;给社区戏曲爱好者提供免费培训的“常青戏曲整合素养提升行动”;由社区“红袖章”车库志愿巡逻队开展的地下车库畅通行动……在江东,来自社区社会组织的专业化公益服务项目越来越多,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很多便利服务。

建平台,近邻互助胜似远亲

  江东区那些老小区的一楼住户最近很高兴,因为他们很快就能摆脱“晒衣难”的困扰了。

  今年6月,由曙光小区牵头的社区公益项目“公益晾衣架”,在区公益洽谈会现场获得几家企业的资助允诺,10万元的移动晾衣架将很快出现在这些老小区的社区公共晾晒场上。

  “一些社区居民有某种服务需求,但苦于本社区没有提供这种服务的社会组织;一些社会组织想为居民提供某种服务,但苦于找不到服务对象;一些企业想出钱支持公益事业,但苦于找不到好的项目。我们开展公益伙伴洽谈会,目的就是为三方提供畅通无阻的交流平台。”江东区民政局局长宋修竹介绍,这场洽谈会共吸引90多个社会组织、28家企业和基金会、11个专业机构工作人员参与,55个社区公益项目在会上全部签约成功,共获得近150万元的经费支持。

  明北社区带来的公益项目名为“好邻帮”家庭保育,是针对社区中年下岗妇女开展的科学育儿技能培训,他们获得了职业培训机构的资金支持;安居社区为癌症患者筹划“康乐话疗”心理疏导项目,一家癌症患者俱乐部承接该项目的服务,区红十字会也出资两万元支持;演武社区的周末爱心家教班,则与几所高校牵手成功,大学生志愿者将义务为社区困难家庭的子女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课余学习辅导和心理疏导。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能够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培育壮大本土专业社会组织,从而最大限度推动社会参与,使公益创投资金由政府资金为主,向以企业、社会资金为主转变,并最大限度地提供项目保障和服务,确保这种合作模式的长期性和可持续性,最终让社区居民真正得到更多实惠。”宋修竹说。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江东邻里中心及公益创投模式的推广中,还存在不少难题,集中反映在公益创投项目的示范性、可推广性。“别的社区有这些服务项目,我们社区情况类似,为什么就不能享受这些服务?”不少居民发出这样的疑问。

  此外,项目资金来源渠道、项目在运作过程中的科学评估等,也需要进一步完善提高。

  采访中,还有很多居民坦言,邻里中心这种运作模式非常好,但它就像一棵很值得人们期待的幼苗,最需要人们的共同爱护与扶持,使它茁壮成长,从而惠及更多人。

  ■专家观点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王小章:江东区通过推广社区邻里中心,为社区社会组织搭建平台,既充分调动社区社会组织自身的积极性,又动员社区内外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与力量建设社区,这种做法值得推广。社区组织通过打包项目向政府申请资金,其实也是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一种形式。今后,还可以拓展更多资源,与全国层面的基金会、公益组织合作,为百姓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视野 00020 左邻右舍一家亲 2012-08-23 浙江日报2012-08-2300010;浙江日报2012-08-2300012;浙江日报2012-08-2300013;浙江日报2012-08-2300014;浙江日报2012-08-2300015;浙江日报2012-08-2300011;浙江日报2012-08-2300019;浙江日报2012-08-2300021;浙江日报2012-08-2300022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