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政治纵深·视野

适当超前
是个幌子

  据媒体报道,陕西山阳县公路管理段在编人员24人,即将投入使用的新办公楼却有106间房。有关负责人解释,是为考虑接纳和增加部分养护管理人员编制等原因,在建设时“适当超前”。

  “适当超前”,也就是说目前该单位确实不需要106间房。虽然公路管理段领导逐一亮出各级各部门的批准文件和证件,声明新办公楼的建设合乎正规操作程序。但根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的办公用房规定,县级副职,每人使用面积12平方米;直属机关科级,每人使用面积9平方米;科级以下,每人使用面积6平方米。现在一个县里的公路管理段,人均建筑面积近150平方米,不知道超标多少倍。

  一句“适当超前”,成为时下时髦的“流行语”。不可否认,有时候适当超前确实需要,比如在城市规划中,就必须提前考虑城市空间、道路交通等各种长远发展需求。但如今老百姓看到的,往往是某个贫困县的办公大楼规模超过数个白宫,县级领导坐拥超规格公车,每次宴请必喝茅台酒……这些领导干部的享受处处“超前”,关乎老百姓的民生建设却往往不见超前?

  其实,种种解释都是借口,关键是某些领导干部把“适当超前”的享受当成自己手中的权力,才有了这么多以权谋私的产物。久而久之,这种“适当超前”让有些领导干部开始习惯于高高在上的感觉。在他们眼里,基层百姓的疾苦和需求也被渐渐忽视。更何况,这种“适当超前”浪费的是纳税人的钱。

  因此,笔者认为,对于这种“适当超前”的享受,一定要加强问责力度。而领导干部更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要忘记手中的权力是老百姓赋予的,要多做些老百姓希望“适当超前”的事。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视野 00020 适当超前
是个幌子
2012-08-23 浙江日报2012-08-2300009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