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世界

美学界产业界人士——

反对征收惩罚关税

  就在美国国会进行讨论的同时,一些美国学界与产业界代表表示,反对国会的相关立法行为。 

  由美国制造、金融等产业界领袖组成的“美国贸易紧急委员会”14日致函美国国会,反对通过片面征收反倾销税,处理人民币币值被低估问题,因为这会带来反效果。委员会副总裁琳达·门盖蒂14日在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的一个研讨会上说,反对联邦参、众两院继续推动有关议案。门盖蒂呼吁美国把重心放在处理中国的自主创新政策、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来解决美中贸易失衡问题。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国大豆协会等36家美国行业组织14日联名致信美国国会表示,一味纠缠人民币汇率问题,到头来只会让美国损失中国这一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美中贸易之间的真正目标在于发展健康和可持续的贸易关系。老抓着货币问题,或者采取其他有害和单边的立法,无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此前,一些专家曾多次强调,人民币汇率不是造成美国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人民币大幅升值无法解决美国贸易失衡问题,也不可能促进美国就业,反而有可能对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造成冲击。

  当前,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加之国会中期选举临近,美国一些政客再度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主要是为了转移国内选民视线,将人民币汇率问题当作美国国内经济问题的“替罪羊”。

  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史剑道说:“如果美国降低美中双边贸易逆差,就可以挽回失去的就业机会,这种说法是愚蠢的。”

  (据新华社、央视)


浙江日报 世界 00006 反对征收惩罚关税 2010-09-17 nw.D1000FFN_20100917_3-00006 2 2010年09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