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世界

各路政客角逐中期选举——

美议员又拿人民币说事

  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15日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听证会,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企图对人民币升值施压。

  美国:又炒人民币汇率

  随着美国国会11月中期选举临近,加之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人民币汇率问题再度成为一些议员炒作的热点。

  去年5月,美国民主党众议员蒂姆·瑞安等议员提出《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近日,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和商业组织以中国自今年6月宣布实施新一轮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过小为由,集合133名国会议员,要求国会近期就这项议案举行投票。

  据悉,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在举行听证会后,近期有可能举行委员会投票。一些议员希望能在11月国会中期选举前推动该议案在众议院全院投票。根据美国的立法程序,如果众议院投票通过,法案将进入参议院立法程序。

  中方:施压不解决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6日重申,人民币汇率升值解决不了美中贸易逆差和美国国内失业的问题。

  “施压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可能会适得其反。”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说。

  她表示,中美经贸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对于两国经贸关系中的问题,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平等协商加以妥善解决。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表示,仅以中国对美存在贸易顺差为由,判断人民币汇率的合理价格,是缺乏经济学基础,是没有道理的。

  姚坚表示,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反映了双方经济的一个方面,我们同时不能忽略美国在中国市场有大量的投资,美资公司每年在华的销售额有2200亿美元左右,这些是通过投资实现的,此外还有美国服务业在中国的发展。如果把这些综合在一起看,中美的利益是互补、共赢的。最近几年,双边贸易中美方对华出口大幅增长。根据相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美国对华出口增长36.2%,高于中国对于美国的出口增速15个百分点。

  提案:可能无果而终

  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戴夫·坎普在发言中指出,试图通过立法来解决美中贸易逆差问题并非良策,此举可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招致贸易战报复、并破坏美国工业所需的正常美中贸易。坎普表示,奥巴马政府应通过双边会谈与多边会谈渠道,向中方积极表达人民币汇率问题方面的诉求,而不是通过征收惩罚性关税的议案。

  内布拉斯加州众议员安德里安·史密斯说,美国的政策应确保现有的出口市场不受威胁。中国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一些国会议员提出的有问题的立法只会损害美国对中国的出口。

  截止到15日,共有133名众议员联署支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议案,这个数字不足众议院席位的三分之一。部分议员此前也曾鼓噪类似提案,但都无果而终。 

  据当地媒体报道,由于来自国会和一些工会越来越大的压力,奥巴马政府改变了对人民币汇率较为谨慎的态度,公开对人民币“升值过慢”表示不满。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也表示,尽管中国采取了一些措施,但人民币升值进展依然很慢。据了解,盖特纳将于当地时间16日出席听证会,阐述美国政府的立场并回答议员质询。(据新华社、央视)


浙江日报 世界 00006 美议员又拿人民币说事 2010-09-17 nw.D1000FFN_20100917_2-00006 2 2010年09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