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世界

获得两名独立议员支持

澳大利亚工党能组阁了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新华社记者 惠晓霜 

  

  二比一:澳大利亚工党阵营7日获得两名独立议员支持,反对党阵营获一名议员支持。

  议会众议院选举结束半个多月后,工党阵营以76席对74席取得多数席位,给组阁悬念画上句号。

  后来居上

  澳大利亚上月21日举行议会选举。众议院150席中,执政党工党获72席,反对党联盟获73席。双方都未得到过半议席,澳大利亚出现70年来首次出现“悬浮议会”局面。

  不过,随着占据一席的绿党和一名独立议员加盟,工党阵营以74席超出,距离控制众议院仅两席之差。

  双方阵营对最后三名独立议员展开争夺。

  7日,独立议员鲍勃·凯特首先宣布,支持托尼·阿博特领导的反对党联盟。

  74比74,反对党阵营追平。

  不久,托尼·温莎和罗布·奥克肖特宣布“入伙”总理朱莉娅·吉拉德的工党阵营。

  准备组阁

  获得必要支持后,吉拉德宣布,“工党准备执政”。

  她表示要“孜孜不倦”地工作,实现工党的诺言,在澳大利亚建立一个“崭新的现代政府样板”。

  吉拉德打算当天寻求澳大利亚总督昆廷·布赖斯的认可,开始组阁,内阁成员下周宣誓就职。

  她说,已经邀请工党前领导人、前总理陆克文入阁。


浙江日报 世界 00009 澳大利亚工党能组阁了 2010-09-08 nw.D1000FFN_20100908_10-00009 2 2010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