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世界

追加企业减税 投资基础建设

奥巴马推经济刺激新政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美国政府官员说,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8日宣布一项总额2000亿美元的企业减税提议,以期为企业节省购置生产设备和厂房的资金。

  美国媒体评价,这项措施是民主党政府新推财政刺激政策的重中之重。

  另外,奥巴马定于6日宣布一项6年计划,向公路、铁路、机场跑道等基础设施投资至少500亿美元,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鼓励投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日援引联邦政府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奥巴马定于8日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发表讲话,宣布上述企业减税提议。

  这名官员说,新减税措施将允许企业从现在起到2011年底,减记全部厂房和设备投资。

  这项措施独立于总额1000亿美元的企业研发税收抵免永久性延长措施,以及500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措施。但这三项措施都需获国会通过。

  上述刺激措施受到一众保守派经济学家欢迎。他们的经济学观点先前从未在民主党或共和党阵营引起重视。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院长格伦·哈伯德说:“这类短期投资刺激措施将产生强效,因为可以切实拉动投资。”

  增加就业

  奥巴马6日将提出的计划目标包括:重建24.1万公里公路;维修、建设6400公里铁路;修复或者改造240公里机场跑道;新设一套空中导航体系,用于减少飞机延误等。

  奥巴马还打算提议常设一家基础设施建设银行。这家银行主要负责向全国性和地区性的基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源于个人、地方等处的资金投资这些项目。

  白宫说,这项计划前期投资500亿美元,以促进近期增加就业岗位。眼下美国官方失业率为9.6%。

  着眼选举

  奥巴马这三项财政刺激提议总额已达3500亿美元,接近第一轮总额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的一半。

  白宫办公厅主任拉姆·伊曼纽尔说,这三项措施若形成合力,将使资金通过政府和私有行业迅速注入实体经济。

  随着近期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放缓,失业率居高不下,美国国内对政府出台新经济刺激措施的呼声日益强烈。从近期多项民调结果来看,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的前景并不乐观。因此,奥巴马在距选举不到两个月的时候提出新经济刺激措施,被普遍认为是为争取选票做出的最后一搏。

  但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这般规模的刺激措施将给共和党攻击民主党留下口实,因为奥巴马高级助手们曾反复强调,他们不会出台“第二轮”经济刺激措施。

  报道说,如果上述财政刺激果真被视作“第二轮”刺激,共和党人可趁机批评民主党政府的“第一轮”刺激措施效果名不副实。


浙江日报 世界 00009 奥巴马推经济刺激新政 2010-09-08 nw.D1000FFN_20100908_8-00009 2 2010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