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专刊

为“水晶晶南浔”打造“亮晶晶”名片

中国五冶集团湖州太阳酒店项目建设纪实

  近日,由湖州南浔旅游投资发展集团投资、中国五冶集团承建的太阳酒店正式投入使用,并被命名为“湖州南浔希尔顿酒店”。中国五冶集团顺利完成了秀美南浔画卷创作,为“水晶晶南浔”打造了“亮晶晶”的城市新名片。

  精工打造钢筋铁骨

  太阳酒店形态为一座19层球体建筑,建筑标高97.8米,球体直径98米。酒店中庭为中空结构,没有一根梁柱支撑,全靠外围钢结构层层拼搭而成。要保证整体结构安全,每一层的圆心必须要在一条垂直线上,安装精度控制成为建设过程中的空前难题。

  在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综合采用了BIM技术、钢结构健康监测技术,采用三维激光扫描仪检查构件尺寸,将钢柱安装误差始终控制在毫米级内。在逐层、绕圈安装的过程中,每一圈的圆心都在一条铅垂线上,创造了一个令人惊叹的奇迹。

  实力闪耀百米高空

  为了让中空结构的太阳酒店中庭获得最佳采光,设计师给太阳酒店设计了一个网壳结构的屋顶,这块屋顶重达246吨,最大跨度为58.5米。受限于电梯井布局和超高的内部悬空空间,既无法分块吊装,也无法在地面拼装后整体提升。项目团队通过多次技术攻关并组织模拟推演,确定了“原位分块吊装+局部提升”的方案以及原位吊装和整体提升两个作业面积能够相辅相成、互不影响的最佳“平衡点”,为完美“加冕”奠定了基础。

  提升过程中,项目团队在提升部分上设置7个竖向位移监测点,实时监测竖向位移数据;在提升钢绞线设置8个压力传感器,用于监测钢绞线的均匀承载力变化;在受力复杂部位设置了12个应变计,用于监测结构及提升杆的应力变化。经过18个小时的艰苦奋战,项目团队成功将太阳酒店穹顶部分提升至97.4米的高空,为“太阳”顺利“加冕”。

  量身定制幕墙外衣

  为了打造绝对防水的幕墙外衣,中国五冶集团携手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经过反复论证和多次试验,联合研发了国内首个超大球型防排水一体单元式玻璃幕墙系统。这套单元式玻璃幕墙系统拥有“堵”“集”“排”“关”四层防线,彻底阻隔雨水进入。

  单元式玻璃幕墙系统共由2258块单元板块,以及14000多块菱形玻璃和三角形玻璃组成。为了确保幕墙“外衣”的“贴身”,项目团队通过精准建模,拟合分析单元板块,使用3D扫描技术复核钢结构尺寸,并运用BIM模型进行对比,将组装精度误差控制在2毫米内。仅用时4个月,中国五冶集团的建设者们便完成由2258块单元板块和14000余块玻璃组成的太阳酒店主楼幕墙安装作业,突破了大型球体网壳均衡受力及建筑外立面排水难题。

  中国五冶集团打造太阳酒店,已经成了浙江乃至全国文旅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南浔样本”。超级工程的背后镌刻着全体五冶人超乎想象的拼搏故事,凝聚着无数建设者的智慧和汗水。中国五冶集团将继续以“五冶速度、五冶服务、五冶品质”打造精品工程,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贡献五冶力量! (解梦晓)


浙江日报 专刊 00014 为“水晶晶南浔”打造“亮晶晶”名片 2023-11-23 26463091 2 2023年11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