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浙江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成效显著

  本报宁波5月25日电 (记者 金梁 通讯员 冯佳蓓) 5月24日至25日,全国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工作现场会在宁波召开,浙江、上海、山东、四川等地进行了经验交流。记者从现场获悉,我省重点领域能效基准水平产能已提前实现100%,标杆水平以上产能比例超过30%,居全国前列。

  我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重点领域主要涵盖炼油、乙烯、对二甲苯等12个细分领域77家企业、202家数据中心。“数量不多,但占比不小,重点领域能源消费量约占全省工业能源消费量的24%。”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一场“能效论英雄”的行动在全省迅速展开。在镇海炼化,2#乙烯装置装上了“中国心”,设备国产化率跃升至99.17%,不仅摆脱了进口设备技术壁垒,更提升了节能降耗水平;在万华氯碱,用电量高达90%以上的离子膜电解槽成了改造重点,通过实施电解槽阴极涂层改良等措施,电耗大幅下降;在宁波钢铁,2号高炉进行了一场绿色智能化技术改造,大幅降低主要工序能耗,预计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34万吨。

  为了让重点用能企业及时掌握用能情况,我省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节能降碳数字化治理体系,建成“节能降碳e本账”重大应用场景。该平台能有效支撑重点领域企业用能预算管理、能耗在线监测、用能权交易、碳金融等节能降碳需求。如今,3854家1000吨标煤以上重点用能企业用能信息已接入平台,接入率达98.3%。

  记者了解到,自2021年启动以来,浙江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取得明显成效。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浙江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成效显著 2023-05-26 25782993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