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我省纪检监察机关以监督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企业痛点难点,就是精准监督发力点

  本报讯 (通讯员 颜新文 张俏 王海东 记者 戴睿云) 日前,杭州千岛湖威士忌酒业有限公司在拿地后的3个工作日内,就完成了项目备案、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以及施工许可证等开工前的审批手续。该项目实现“交地即办证、拿地即开工”,较审批流程优化前提速6个月以上,该公司负责人连连点赞审批效率。这背后有纪检监察力量的护航助力。

  今年以来,淳安县纪委监委开展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督,督促职能部门优化审批流程,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实现新出让工业用地项目按照“交地即办证、拿地即开工”标准办理,就是审批流程优化成效之一。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推动形成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提出明确要求。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浙江省委专门部署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推动构建高水平亲清政商关系。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保障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落地见效作为政治监督重点,找准监督切口、延伸监督触角、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我省坚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为构建高水平亲清政商关系、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破题开路。省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机关、省社会主义学院等单位组成深化亲清政商关系调研课题组,对全省各地各单位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工作进行跟踪调研。天台、文成、松阳等地纪委监委组建专题调研工作组,集中时间调研当地重点企业及相关职能部门,着力发现企业反映强烈的体制机制运行方面问题。

  找到了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也就找到了精准监督的发力点。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及派驻机构围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专项监督,形成清廉民企专项监督、优化营商环境正风肃纪明察暗访等5个监督“小切口”,推动有关部门解决好企业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衢州市衢江区纪委监委成立“护航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监督执纪工作专班,聚焦损害清廉高效政务服务环境、破坏公平公正法治环境等方面重点问题开展监督。东阳市纪委监委聚焦“难、繁、慢”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明确12类“中梗阻”纠治重点。自整治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已督促有关单位整改政务服务便利、自由裁量权规范、政策兑现“一网通办”等方面问题98个。

  监督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既要让职能部门感受到“督”的压力,也要让企业感受到“帮”的助力。宁波市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做强做优“亲清家园”等阵地建设,积极为企业纾难解困。嵊泗、景宁等地纪委监委邀请特约监察员深入政务服务大厅现场体验办事流程,收集办事群众、企业意见建议。如景宁县纪委监委针对特约监察员反映的“部分政务服务窗口对企业反映的意见建议重视度不够”问题,专门在部分窗口单位、企业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推出营商环境监督二维码,及时收集企业对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干部廉情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已推动整改19个相关问题。

  针对当前腐败问题仍然多发于政商交往之中等情况,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在涉及政商关系的监督执纪执法中,对侵蚀国家资财、损害公共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条。如嘉兴市秀洲区监委严肃查处拉拢腐蚀干部、违规参与工程招投标等违法行为,今年已先后对4名相关企业负责人以行贿罪立案调查,形成有力震慑。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需要进一步厘清政商交往边界。我省持续探索完善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倡导清单,着力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宁波市鄞州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统战部印发《规范公职人员政商交往行为推动构建优质政商生态的意见》,把“公私分明”的边界尺度标识清晰。三门县纪委监委发布护航营商环境“十条禁令”,守好党员干部与企业交往“廉洁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企业痛点难点,就是精准监督发力点 2023-05-25 25778445 2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