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专版

一“码”当先 不负众“望”

望江街道:创新打造屋联码“寻点”工作体系

严佳璐 李晓莺

  “望江门外菜担儿”是老杭州的记忆。如今的望江,借迎亚运的契机,“微改造、精提升”让区域面貌和民生品质发生了喜人变化。新城建设,如何在社会治理中寻难点、找堵点、破痛点?望江街道交出新答卷。

  在望江街道,每个地址、每个楼幢都有独属于自己的“身份证”——每幢楼的专属二维码,也被称为屋联码。依托该二维码,楼栋有了包含“籍贯”(人、房、事等信息)、“信息”(周边各类生活配套资讯)、“病情”(巡街扫楼过程的实时记录)的“数字体检单”,街道通过预警分析、科学研判,开出“处方单”。

  据悉,屋联码是望江街道在“智慧云社区·民情E点通”App基础上迭代升级“数字化赋能社会治理”的全新探索。街道对辖区建筑物包括社区、楼幢、户室、街面门店、写字楼等进行统一地址管理,同时依托网格员走访巡查工作,赋以人、房、企标准身份编码,将全域要素纳格上图,形成工作全量信息视图,压实走访任务,夯实数据底座。

  在屋联码基础上,望江街道重新整合现有治理手段,打造“寻点”工作体系,包含“3端共享、3支队伍、4大领域”,全面提升该街道数智治理水平和基层治理水平,为街道营商环境和人居环境双提升决策提供数据参考和风险提示。其中,“3端共享”分别为居民生活资讯获取端、工作人员信息积累移动端、街道后台问题处置研判端;“3支队伍”即“1+3+N”网格员、执法员、为企服务员;“4大领域”即为企服务、网格智治、民生福祉、平安法治四大服务领域。

  赋码寻迹 三色管理

  望江街道以后台“三色”管理机制实时掌握人口、房屋数据,绿色代表半年内已更新,黄色代表半年内未更新,红色为未更新。同时对房屋进行风险隐患等级研判,分色分类实施管理、监测,既为社区减负,又做到精准掌控。

  为提升快速响应处置能力和水平,实现预警信息及时发布,街道还进一步加强网格治理质态综合评估。网格员每月底依托屋联码“寻点”工作法数据仓数据,统计分析后形成网格月度研判报告,并一键传送至街道级管理中心。综合信息指挥室将各网格研判分析成果与数据进行二次综合分析,为综合管控和源头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处置留痕 聚点成面

  依托该体系,可精准定位各类隐患、预警的具体地址,以便相关人员到现场扫码反馈,街道级处置中心及时跟踪处置情况,处置完毕后,当事人可扫码对处置人员进行打分,确保高效、准确、闭环处置网格内的各种突发事件。不仅实现实时处置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追踪、复盘管理,为“小脑+手脚”基层治理模式打开新篇章,还督促基层治理队伍严格规范网格管理及巡查工作,提升基层治理队伍工作效能。

  督查复盘 闭环治理

  为做实问题解决“后半篇文章”,确保问题整改后的举一反三,望江街道纪工委监察办也将通过对网格智治平台“寻点”,开展数字化监督,对网格员履职情况实时“寻点”,从源头上杜绝虚报瞒报、工作不具体落实,防止“文字整改”代替“脚步丈量”,确保问题处置全过程在阳光下进行。

  有了“寻点”的支撑,对于易发高发问题、疑难杂症,街道纪工委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横向连通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在线督办、限时整改,鼓励群众参与监督,并根据发现的问题难易程度划分等次,亮灯挂牌督办。通过“寻点”督促具体落实,进一步增强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效能,实现问题一键通达、过程可追踪、结果可查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寻”问题,更是为了“寻”方法。在基层治理新征程上,望江街道以示范“点”为目标,持续前行。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6 望江街道:创新打造屋联码“寻点”工作体系 2023-03-29 浙江日报2023-03-2900014 2 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