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今日湖州

村级资产有了“数字管家”

茅忠明

  “钢琴众创园c区厂房资产在‘村级资产一张图’上显示黄灯预警,请立即开展自查。”不久前,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陆英田在日常监督中发现一条黄灯预警信息。

  循着线上预警,东衡村经济合作社开展自查,并将有关情况上报给了镇农业农村办和镇纪委,最终发现东衡村钢琴众创园c区厂房的相关租赁合同即将到期、承租方没有按时缴纳租金,自动触发了黄灯预警。随即该村村委对相关资产资源进行处置,向承租方催缴租金并按规定进行资产重新发包。

  监督速度、精度提升的背后是信息化平台的运用。此前,该镇在“全科体检”过程中,发现个别行政村对资产资源疏于管理,导致出现个别资产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租金收取不及时等情况,存在较大的廉政风险。在镇纪委、监察办的牵头督促下,镇农办建立资产清单和问题清单,摸清资产底数、找准问题症结,并依托数字化改革,在东衡村试点实施了“村级资产一张图”。

  “为了高效管理村级资产资源,我们将资产资源在‘数字乡村一张图’上定位标注、予以全息显示,并针对资产资源是否长期处于闲置状态、合同期限是否过长、合同价格是否过低、合同是否即将到期、租金是否足额收取到位等按照绿灯、黄灯、红灯设定预警。”洛舍镇农办副主任应旭晨介绍说。

  自“村级资产一张图”运行以来,该平台2022年共审核东衡村资产资源相关合同12份,处置黄灯预警5次,发现并纠正问题3个。今年以来,该镇纪委、监察办继续深化运用“村级资产一张图”的“数字管家”模式,为防范小微权力滥用再上了一把锁。

  在使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效能的同时,洛舍镇还结合《洛舍镇村级资产资源管理“十项规定”》《亲清村商关系二十条》等规定,进一步提高资产资源的规范管理水平和村干部廉洁履职意识,通过“线上+线下”立体监督,及时纠正并处理资产资源领域相关问题,为乡村振兴和助力共同富裕提供坚强的保障。


浙江日报 今日湖州 00007 村级资产有了“数字管家” 2023-03-26 浙江日报2023-03-2600014 2 2023年03月2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