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成立“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综合服务平台

台州建设数字化碳管理体系

  本报台州3月23日电 (记者 许峰) 3月23日,椒江创谷基金小镇里,由台州市政府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共同打造的台州市碳管理服务中心、台州市碳中和研究院揭牌运营。这是全省首个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将助推台州企业摸清“碳”家底,加强“碳”管理,参与“碳”交易。

  近年来,入选“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的台州以新能源、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开工建设三门核电二期、实现全国首个海岛“绿氢”综合能源示范项目成功制氢、碳账户金融低碳贷等金融产品落地规模居全省前列。

  上海环交所作为生态环境部指定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建设和运营机构,不仅处于政策前沿,也在碳管理体系建设、碳金融产品创新、碳普惠机制设计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为台州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投入运营后,台州市碳管理服务中心、台州市碳中和研究院将通过政府与市场两手发力,以管理体系建设、绿色金融、低碳产业集聚作为方向,打造本土数字化碳管理体系。

  “这能够更系统地助力企业碳管理体系的建设和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低碳化水平,也能提高企业在碳关税政策变动时的抗风险能力。”台州市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处长杜言军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台州建设数字化碳管理体系 2023-03-24 25558283 2 2023年03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