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云和小雪梨撬动亿元大产业

一只雪梨身价150元

  本报讯 (记者 邬敏 县委报道组 陈雅雯) 3月6日,云和县元和街道梨庄村,环山而建的苏坑梨园内梯田层叠,漫山的老雪梨树刚冒出新芽,尚未长成的“新果”,已早早地被全国各地的客商竞相预订。

  “开春以来,四川、山东的老客早早地就来下单了,全村收到了1000多公斤雪梨订单,雪梨销路不用愁咯!”梨庄村党支部书记叶长法,盘算起今年的雪梨收成乐开了花。

  云和有500多年的雪梨栽培历史,元和街道是云和雪梨的主产地和发源地,种植面积7000余亩,年产量4000多吨。“云和雪梨果大肉细、汁多味甜,单果重量最大可以达到2.5公斤左右,是普通雪梨的10倍。”叶长法说,“经里里外外严格把关,一个1.5公斤的精品雪梨穿上印刷精美的硬壳包装后,能卖到150元左右。”

  “过去,云和雪梨可不值这个价,云和老梨树缺乏管理,个头小、产量低、口感参差不齐,梨农们觉得打理梨园不划算,干脆抛了荒。”丽水市水果产业首席专家周晓音说,云和雪梨得以逆袭成为“优等生”,离不开当地打出的雪梨种质品质提升、技术创新、品牌培育、精深加工等产业转型升级“组合拳”。

  雪梨的品质,从源头抓起。在云和县雪梨种质资源圃内,云和县雪梨协会会长雷宗明选育了8万多株梨苗,进行自繁自育,开展云和老雪梨核心特性基因鉴定研究。

  “我们在上万棵雪梨树中,开展‘细花雪梨’‘粗花雪梨’‘翠冠梨’等品种资源调查、筛选搜集口感最好的那几株,选优种进行重点栽培,将老雪梨树与早熟梨‘翠冠’等品种进行嫁接,把高枝统一改为低矮化种植,用羊粪、菌类等发酵成有机肥替代原先的除草剂,通过自然授粉,保证雪梨质量。”雷宗明告诉记者。

  数字化,让雪梨品质更可控。苏坑梨园内,隐藏着许多传感器,传感器连接的终端是云和雪梨产业“大脑”。这个集追溯体系、智慧监管、合格证管理等于一体的智能化监管平台,实现从果园到市场全过程监管,土壤品质、灌溉水量、雪梨生长状况一目了然。目前,全县165家农民合作社纳入监管信息库,雪梨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率达100%。

  一个个雪梨,经深加工后,产业链越拉越长。云和通过招商引资、发展村集体经济联建项目等,引进了一批以雪梨酒、雪梨糕、雪梨干等农产品加工和新产品研发为重点的雪梨精深加工企业。

  采真里街区的和先生雪梨产品加工厂每年要收购苏坑雪梨上万斤。该厂负责人介绍:“我们和省农业农村厅食品研究所、省中医药大学建立了研发合作关系,全面提升云和雪梨公共品牌包装,开发设计雪梨膏、雪梨糖等‘和先生’系列雪梨产品,陆续销往深圳、上海、南京等地的大中型超市,年销售额突破500万元。”

  雪梨触网“破圈”,名气也越来越响。今年,云和雪梨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云和雪梨”区域公用品牌取得“国字号”认证。青年党员干部也专门组成了助播团,开展视频直播达人训练营及直播公益活动,带着梨农线上直播带货,拓展雪梨电商销售渠道。

  小小雪梨,成了当地富民增收的“金果果”。2022年,云和启动了雪梨扩量提质行动,出台了云和雪梨产业振兴新十条政策,打造万亩雪梨产业。目前,全县共有梨园1.25万亩,实现年产值1.2亿元,从业梨农近1200余户,人均增收1.2万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一只雪梨身价150元 2023-03-13 25497067 2 2023年03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