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乐清为乡村发展靶向解难

白对虾长不大的问题有解了

  本报讯 (记者 周琳子 共享联盟·乐清 刘言勇) 乐清地域狭长,南北经济发展差异较大。为让山区焕发新活力、迎来开门红,连日来,瞄准山区发展“有难度”的方面,乐清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干部走进北部山村、蔬果种植基地、农旅企业等,聚焦乡村振兴中群众的“急难愁盼”,出谋划策、现场解难,将致富点子送进山区。

  “调研组来了,把新经验和好办法带了过来,我的虾‘老长不大’的问题有了解决方案。”雁荡镇西门岛村水产养殖户黄国标养了十多年的南美白对虾,但亩产一直无法突破150公斤,增收遇到了瓶颈。他把问题反映给调研组后,乐清市农业农村局的干部带着技术专家上门找到了问题的根源。

  “从塘内的水体看,藻类培养明显不足,不适合南美白对虾生长。”乐清市农业农村局渔业渔政渔港管理科科长张利兵说,他们根据现场情况调适养殖品种搭配比例,为养殖户开展技术培训、推广配合饲料。再过半个月,黄国标的100亩围塘就要放虾苗了,现在正是调理水质的好时机。根据其他地方的调理改善经验,今年黄国标的南美白对虾亩均产量有望提升到225公斤。

  除了送技术解难题,“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还成了政策宣传的窗口,送致富点子进山区。在岭北村的九龙茶园,满园绿意让人留恋。然而,茶园负责人陈灯会却笑不起来:此前连续旱情让茶叶减产。了解到茶园发展的困难,调研组与陈灯会现场开起了分析会。

  “种植业不能靠天吃饭,得将精准滴灌技术用上。”面对调研组直接点破的问题,陈灯会不住点头。“对新建喷滴灌的,我们有专门的配套设施补助。因为抗旱需要应急修建的设施,按照核定投资额补贴力度达到50%。你可以放心抓紧配套。”乐清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现场给陈灯会和在场的乡镇干部解读起配套政策。

  “山区农旅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拉长全年的经营时段,打破行政区域限制。”调研组带队干部说,岭北村的九龙茶园内采茶与赏花时间都集中在春季,而相邻不远的湖上垟村则有当地最火的漂流项目,如果能在茶园发展林下经济、多种四季蔬果,两个村的几个景点串珠成链,能更好地拓客引流。

  说话间,当地资规部门负责人根据茶园布局打起了“留客”的主意。茶园地处山顶,吊脚山景房是可审批的项目,乡政府可以“搭好台”引入优质民宿企业,填补乡里没有精品民宿的空白。听到这里,陈灯会眉间舒展,一幅蓝图也在心中慢慢铺开。他信心满满地说:“我们也一起想办法做好项目招引。等项目做大做优,我们就能在今年解决周边村70人就业的基础上,带动更多人致富。”

  记者了解到,乐清由市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对全部472个村社开展走访调研,并在走访后将相近乡镇以分片区的方式召集起来谋划今年发展思路,制定“一村一策”规划,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群众“急难愁盼”实行现场服务与多部门协调解题相结合的方式,做到事事有回应。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白对虾长不大的问题有解了 2023-02-13 25408212 2 2023年02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