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浙江将创建全国首个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区

  本报杭州12月15日讯 (见习记者 张琬琪 记者 胡静漪 通讯员 李筱盼) 15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布会了解到,我省将创建全国首个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区,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打造20个创新城市、50个创新园区、200个标杆项目,并构建减污降碳协同制度体系。

  “减污”指水、气、废三大治理,“降碳”则是控制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已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浙江已推进18个减污降碳试点、26个标杆项目建设,打造首批5个典型。如余杭区开发“余杭碳眼”,实现污染物及碳排放情况动态监测、科学评估和协同管理;义乌赤岸镇针对传统造纸、印染产业,形成固体废弃物-废水-废气资源综合利用和协同处置的循环发展模式。

  据了解,创新区计划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固废污染防治三方面协同控制,到2025年,实现活性炭集中收集再生体系全覆盖、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全覆盖、设区市“无废城市”全覆盖。制度创新方面,创新区将完善环境资源市场化配置机制和构建减污降碳协同多元激励机制,建立全省统一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制定金融支持减污降碳协同的指导意见、探索气候投融资模式创新等。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浙江将创建全国首个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区 2022-12-16 25192514 2 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