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浙江文学馆面向社会征集藏品和线索

  本报杭州12月12日讯 (记者 严粒粒) 12月12日,记者从在杭召开的浙江省文学院馆联盟筹备会上获悉,为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展陈文本,浙江文学馆即日起面向全社会征集藏品及线索。

  今年初,省作协成立展品征集工作组。工作组成员率先通过走访探望省作协离退休老干部、老作家代表和后人获取藏品征集渠道。工作组成员还走访了国家图书馆、中国现代文学馆、上海鲁迅博物馆、北京鲁迅博物馆、浙江图书馆等全国各大文化场馆学习交流,并形成借展等合作意向,根据专家意见确定了首批征集重点实物清单。

  建成浙江文学馆是浙江人共同的期待。许多浙籍当代知名作家以及他们的后代得知文学馆开工建设的消息,主动提出捐赠。

  据展品征集工作组统计,目前,浙江文学馆收入的藏品包括陈学昭后代陈亚男捐赠的陈学昭著作、照片、影像资料、信件、藏书,黄源后代黄明明捐赠的黄源工作文件相关资料、绝版书籍,黄亚洲捐赠的金鸡奖最佳编剧奖奖杯,湖州老作家李广德、杭城知名作家徐迅雷和资深记者徐忠友捐赠的名家签名本、手札,以及部分珍贵古籍书籍和数万册图书。此外,中国作协副主席麦家,夏衍孙女、作家沈芸,以及《神笔马良》作者洪汛涛之子洪画千均表示愿捐赠相关实物。更多的作家藏品还在洽谈之中。

  此外,浙江文学馆还把藏品征集工作拓展到全社会,有意向捐赠或有线索提供者可拨打电话0571-87055990,或通过邮箱zjwxg2023@163.com咨询。

  浙江文学馆是浙江“十三五”时期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龙头项目之江文化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全省重要的新时代文化地标之一,浙江文学馆是目前国内规模仅次于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单体文学馆。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浙江文学馆面向社会征集藏品和线索 2022-12-13 25178213 2 2022年1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