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理论周刊

新书荐评

  《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高质量发展的浙江探索》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并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改革开放40多年,浙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尤其是近20年来,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走在了时代前列,为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奠定了扎实基础。

  本书集中探讨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逻辑关系,总结和梳理浙江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及成效,包括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壮大民营经济、构建新型生产空间及具有竞争力的制度体系等,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区域样本。在理论逻辑上,本书基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高质量发展的实质内涵,探讨了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逻辑,深刻阐释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关系,丰富现有理论研究。在实践逻辑上,本书系统总结了浙江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时代大势、勇于塑造变革、坚持创新驱动、推进转型升级等实践,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创造新成就、开启新局面,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奠定了基础,丰富现有实践研究。在价值逻辑上,本书提炼浙江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充分明确浙江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有益探索。在此基础上,从全面创新驱动、数字化引领、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治理、精神富裕、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出浙江推进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方向。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5 新书荐评 2022-12-12 浙江日报2022-12-1200007;25159890 2 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