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本报记者蹲点嘉兴秀洲区胜丰村菱珑湾,旁听一场村书记的讨论会——

网红村再寻新引擎

  这个会开得严肃。11月21日下午,在嘉兴市秀洲区胜丰村菱珑湾的民情驿站,记者旁听了一场事关4个村庄未来发展的村党总支书记讨论会。

  胜丰村党总支书记范治新是讨论会的牵头人。其他3位分别是麦家村党总支书记吴玲英、池湾村党总支书记徐平华和栖真村党总支书记吕照荣。

  这4个村同在千亩荡西侧,村村相连、人脉相依。今天的会议主题,是讨论了多次的抱团发展谋共富话题。

  “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是我们发展的最佳窗口期啊。”范治新打开了话头。

  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后起之秀,胜丰村这些年通过挖掘农民画、糖糕板雕刻等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了“糖糕奶奶”的文化IP,将非遗文化融入村庄的烟火气,文旅融合之路走得顺顺当当。 (下转第五版)

  (紧接第一版)胜丰村所在的菱珑湾,以优美的环境和乡村文化特色,在最近2年吸引20多万人次前来游玩打卡,成为远近闻名的非遗文化网红村。

  菱珑湾红火了,范治新没有忘记与胜丰村唇齿相依的其他“三兄弟”。胜丰村、麦家村、池湾村和栖真村,以前都以纺织业为支柱,经济虽然好了,但也带来噪音和水质污染。在政府指导下,4个村庄相继关停相关污染产业,开始发展富有江南特色的旅游业。

  但乡村旅游的赛道竞争激烈,如果没有鲜明特色,很难出头。胜丰村这几年靠创意和运营,打造出菱珑湾独有的文化生活体验。在这里,有民俗体验馆、糖糕板雕刻馆、船匠工艺馆等,人气一旺,还吸引了研学团队。

  高人气为90后返乡青年吴月谨开设在菱珑湾的沐杭咖啡店带来不少客源。记者在村里蹲点,看到双休日咖啡馆经常需要等位。“杭州人喜欢去西湖边喝茶,我们嘉兴阿姨喜欢来菱珑湾喝咖啡,逛逛非遗馆。”年近六旬的沈阿姨告诉记者,她是菱珑湾的常客。在她看来,菱珑湾美中不足的是,周边配套游玩项目不够多。如果能有多种一日游的行程安排,她会邀请更多小姐妹来。

  返乡青年吴斌,也是看中胜丰村的新发展回来的,他在村里承包土地种植蓝莓,现在已有40亩的规模。吴斌告诉记者,虽有菱珑湾引流,但做观光农业需要不断创新,才能让顾客保持新鲜感。今年蓝莓采摘季结束后,他就在探索多样化经营。例如,在蓝莓大棚边开辟一片能搭篝火野炊的草地,还养了一些羊。“凭一己之力只能小打小闹,我们很需要村委整体谋划、布局,把周边的文化旅游和观光农业等串珠成链。”吴斌说。

  今年9月受聘为胜丰村“文艺村长”的农民画领军人缪惠新,一碰到范治新就拉着他去看自己刚选定的工作室。上岗这两个月,缪惠新对发展胜丰村农民画IP已有不少设想。“胜丰村有我和张金泉等农民画非遗传承人,周边几个村也有‘七嫂子’‘九姑娘’等农民画民间团队。”在村里成立工作室,把现有的松散创作力量凝聚起来,农民画会散发出更强的光芒,吸引绘画爱好者和游客前来。

  沈阿姨和吴斌们的期待,范治新已认真地记在自己的小本本上。他知道,靠单打独斗很难解决文旅产业发展零散、后继乏力的问题。如果邻近的村能抱团,发挥各自的优势,或许能闯出新路子。

  这个想法并非心血来潮,范治新和其他村党总支书记可没少做沟通,他已筹谋许久。

  在记者蹲点的这一周,范治新拉着记者搞调研。靠文化发展的菱珑湾是不是可以作为引擎?它能不能成为抱团发展的文旅集散地?范治新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密密麻麻记满村民、游客的建议、想法。它们在这一次讨论会前,转化为范治新手中项目规划书中的一部分。

  “西千亩荡是我们共有的独特资源。我们4个村如果合力成立旅游与农业公司,可以通过游船把村与村的资源串联起来……”范治新的想法,让其他几个村党总支书记眼前一亮。

  “是个好点子,游船出行很有江南味道。而我们各个村的特色项目也可以靠船串起来。我们现在就有烧烤长廊,适合吃中饭,但单一产业很难吸引大量游客,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才50多万元,少了点。”吴玲英动了念。

  “我们村有采摘园,游客逛完非遗馆、吃过中饭,刚好可以来我们村亲子采摘……”徐平华接过了话头。

  大家都有共识,留住游客需要有丰富的业态。如果能打通各村的优势项目,吸引一些有想法、专业对口的年轻人来运营,抱团发展的路子还是可以走走看的。

  也有人担忧了:亲兄弟都要明算账,几个村合开公司,经济账怎么算才合理?可别事情没办成,兄弟伤了和气。

  范治新笑了:“这就是拉大家开会的原因啊。我前些天在外培训,打听到有的村庄在探索抱团发展,效果不错。如果大家有意愿,我们可以先内部充分讨论,再组队去取经。”这个提议获得全票通过。范治新说,其实村里发展得好不好,村民是不是有动力,党员是关键。只要一心为公、一心为民,即使遇到困难,也可以同心协力解决。

  村党总支书记的会一开一下午,旁听的记者看到,连绵阴雨的菱珑湾在不知不觉中迎来天晴。随着议题的深入,民情驿站里的讨论会气氛也热烈起来。村党总支书记们你一言、我一语,将未来乡村发展新图景描绘得越来越细致。

  “文化引擎”能带动共富吗?胜丰村和麦家村、池湾村、栖真村将一起在西千亩荡边写下答卷,它让我们期待,或许浙江乡村的想象力和活力就藏在其间。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网红村再寻新引擎 2022-11-24 25096419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