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新赛道上,越城找答案——

如何稳住制造业投资

  本报讯 (记者 夏丹 王佳 共享联盟·越城 陈楠 通讯员 高喆) 当前,浙江制造业正处在新一轮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制造业投资成为经济稳增长、调结构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但今年以来,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疫情时有反复,生产成本高企、企业利润下滑等,企业家信心面临多重考验。困难交织下,如何有效激发企业投资信心?工业大县绍兴市越城区这样破题——

  “我们瞄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赛道,使之成为工业投资增长的主引擎。尤其通过大力引进赛道内的头部企业,为主引擎装上强劲的发动机。”越城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工人们身着特制洁净服,操作设备有序运转,一片片8英寸晶圆从这里诞生……在位于越城区的中芯绍兴二期项目现场,一条新的化合物半导体晶圆制造生产线投入试生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越城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布局未来产业的前瞻性,让我们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从而加速了投资的步伐。”

  除此以外,总投资100亿元的比亚迪功率半导体项目,一期已开工建设;总投资80亿元的长电绍兴项目,导入国际领先技术,将打造全球领先的封装测试基地。

  数据显示,越城今年的重点工业项目中,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合计36个,总投资454.71亿元,当年计划投资79.46亿元,分别占全区项目数、总投资、2022年计划投资的20.7%、48.7%、62.9%,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已成为当地工业投资增长的主要引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两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呼之欲出。以集成电路“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为例,目前该平台已集聚产业链企业98家,今年产值有望突破500亿元。

  “找准赛道,制造业投资才有强劲的内生动力。精准服务,制造业投资才能真正落地。”该负责人介绍,越城对项目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按月跟踪检测项目进展,及时反馈和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顺利开工建设,按时建成投产。

  仅用3个多月对原印染厂房进行改造,浙江纳创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的全球规模最大的年产5500吨正极材料生产线,在10月投入试运行,目前正处于产能爬坡阶段。公司董事长助理陈佳豪告诉记者,当前钠离子电池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是抢占全球行业领先地位的关键。早一天投产,意味着早一天占据主动权。在得知公司的迫切意愿后,越城区迅速匹配到了合适的旧厂房,帮公司省下不少时间。目前,公司已经获得了多家电池生产企业吨级正极材料和电解液订单。同时,公司占地300亩的产业园,将在政府三通一平工作完成后开工建设。

  数据显示,2022年越城区总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5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4个,20亿元至50亿元项目4个,10亿元至20亿元项目7个,全部顺利推进。

  “一个项目择一方土地,理由千千万,但能扎下根来,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这也是越城值得全省借鉴的经验。”省经信厅投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营造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越城在全力补齐产业生态短板。如全省首个集成电路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正在越城抓紧建设,一期建成后将达5000名师生规模,为集成电路产业提供人才支撑;又如越城区滨海新区定制城市有机更新政策,出台力度空前的产业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设备投资的生产类企业,在绍兴市、越城区普惠政策基础上,再给予实际设备投入额5%的奖励,单个项目奖励上限1500万元等。

  找准赛道、精准服务、补齐短板,越城区制造业投资增长跑出了加速度。今年1至10月,该区制造业累计投资额达127亿元,同比增长77.3%,增速列全省44个工业大县第一。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如何稳住制造业投资 2022-11-24 25086288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