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急救环节再延伸,嘉善打造“五环”急救链

保持通话,救了她的命

  本报讯 (记者 顾雨婷 共享联盟·嘉善 宋依依 奚嘉瑶) 凌晨发病,心跳呼吸全无,生命垂危……提起前不久那个惊心动魄的夜晚,22岁的嘉善新居民程甜甜脑海中还是一片空白,但这却是她男朋友石盼难以忘却的一段回忆。

  “她嘴唇发紫,没进气了!”11月13日凌晨1时14分,嘉善县急救站指挥中心打进一个求助电话,电话里,家住嘉善县魏塘街道魏中村的石盼声音万分焦急。调度员迅速反应,一条急救出车指令立刻下达到了距离患者最近的姚庄镇急救点:“有人昏迷不醒,情况危急,需要医学指导,请尽快电话回访!”

  1时16分,急救车飞驰而出。车上,院前急救医生陆婷婷拨通了石盼的电话:“呼吸脉搏怎么样?不要急,按我说的做……”此刻,程甜甜的情况并未缓解,依旧无法自主呼吸,脉搏微弱,心跳全无。“让人平躺,头转向一侧,马上胸外按压!”六神无主的石盼在陆婷婷的一个个引导指令中渐渐恢复镇定,立马开展施救。

  时间又过去了五六分钟,石盼再次观察,发现程甜甜嘴唇发紫的情况有所缓解。“有效了!”“继续按压,不要停止,我们马上就到!”十多分钟的车程,陆婷婷始终与石盼保持着通话,口述指导急救要领,同时安抚石盼紧张的情绪。

  1时34分,急救车抵达患者家楼下,车还未停稳,陆婷婷就拎着医务急救箱冲出车门,直奔楼上而去,担架员也快速带上除颤仪、便携心电监测机等仪器上楼。有了专业人员接手抢救,程甜甜逐步恢复了颈动脉搏动和自主呼吸,但仍旧昏迷不醒。

  2时22分,程甜甜被急救车送到了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进入院内抢救环节。“院前急救和院内抢救每一环都非常重要。”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汪大亮说,患者是因流行性感冒引发病毒性心肌炎,如果心脏骤停超过4至6分钟,就会脑死亡。在医院抢救了3天后,程甜甜的心功能才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目前已从重症监护室转移到普通病房。

  “引导培育全民自救意识,让人人都能成为急救员。”嘉善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孔垂峰说,在院前急救中,积极引导普通市民参与急救,是嘉善的创新尝试,也是急救环节的再延伸。近年来,嘉善县通过打造村村救、镇级急救单元、院前急救、县级急诊中心、院内重症联合救治等“五环”急救链,形成了覆盖城乡一体化的急救服务。

  今年以来,嘉善急救力量下沉到村一级,组建起由村(社区)医护人员、急救工作人员组成的225人“村村救”志愿者队伍,通过5G网络,将所有车辆、志愿者纳入数字120指挥平台信息化管理。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保持通话,救了她的命 2022-11-24 25097182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