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温州

“全球连麦”共谋合作办学新发展

叶小西 王 舒

  新发展阶段中外合作办大学的挑战和机遇何在?近日,温州肯恩大学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围绕这一主题展开。身处美国、瑞典、俄罗斯、中国等地的15位专家通过线上“连麦”进行“头脑风暴”。

  目前,温州肯恩大学开设18个本科专业和8个硕博专业;本硕博在校生达到4200余名,专任教师180余名,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师资队伍,校园建设、中美合作等各方面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作为教育国际化的探路者,温州肯恩大学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少问题和挑战。现场,各位专家积极建言献策,贡献了许多引人深思的真知灼见。

  围绕如何在未来学科建设上实现突破,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黄维先生提出“整合与重组”这一思路,鼓励温肯汇集多元创新资源,创建学科交叉平台。在他看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作为新生事物,具有轻装上阵的独特性。他建议温州肯恩大学在打造跨学科交叉型科研平台及跨学科研究方面作出更为积极的探索,打破国内高校以学科为边界进行院系设置的传统思维。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说,温州肯恩大学应当结合中美课程设置的优势,注重多学科的平衡发展。在课程规划上,他将香港理工大学实际经验做了总结,为温州肯恩大学未来的跨学科、主辅修课程设置提供了参考。

  据介绍,温州肯恩大学专家咨询委员会是温肯一年一度的“传统”思想盛宴,旨在邀请科技、教育等行业的专家集思广益,共同商讨温州肯恩大学未来发展战略。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8 “全球连麦”共谋合作办学新发展 2022-11-24 浙江日报2022-11-2400010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